English

“把权力关进笼子里”钥匙在谁手里?

2017年11月16日 15:21:3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广东商人郑烈城案一审宣判,其因受贿250万被判处4年有期徒刑、罚金30万,并变卖两套房产折抵赃款,上缴国库。这名包工头因买房结识了被称为“潮州王”、曾任潮州市长的汤锡坤,并为其充当白手套,获得地产商给予的500万行贿款,最终二人均分。值得注意的是,汤锡坤被指涉3宗罪,其中光敛财就超3000万,还致使上亿国有资产流失。

  很多人可能不明白何为“白手套”,所谓“白手套”,通常意指充当黑钱漂白的中间人,或实际从事非法事务的“合法外衣”,真正做事的“手”则隐藏在“手套”之中。白手套通常是能言善道的生意人。他们利用与当权政客的关系,获取内部信息,借此大发横财。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对促进和拉动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问题依然呈多发、高发的态势。工程建设领域这样的犯罪模式很有代表性,201514日,江苏省阜宁县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陈刚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时介绍说:“通过对2012年以来查办的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案件进行分析我们发现,几乎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都存在腐败‘潜规则’,项目招投标、规划审批、配套设施、检查验收、工程款结付五大环节尤为突出。那么在问题重重突发的现况中又应该怎样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那笼子的钥匙在谁手里?如果钥匙还是在权力手里,那其实笼子外面的才是被关起来的。所以笼子的钥匙必须得交到人民手里,知名作家二月河说“笼子的钥匙要放在人民的手中,让反腐败更为公开更为透明。要让官员对人民的事业有敬畏感,对自己的工作有担当。要让他们有一种意识,民生即天心,如果民生搞不好,天怒人怨,那还能做得下去吗?他们就会格外小心”。

  权为民所赋,民众就是权力的座上宾。把民众请到上座,把制度——关进权力的笼子——的设计权、监督权,交给民众,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参与反腐法律体系的完善、监管体系的构成、公开透明体系的建立。这样的笼子,以及关在笼子里的权力,才能为民所驯,民众权益才能避免为权所制,被权所伤。把权力关进笼子,更要把钥匙交给人民。钥匙在人民手上,才算是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台湾网网友:魔鬼鱼)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