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天价”教授讲解员交给游客选择

2017年08月18日 16: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贵州安顺黄果树瀑布出现特级讲解员,一人一次收费1800元。16日,记者从黄果树导游服务有限公司处了解到,特级讲解员的身份为专家教授,能否预约成功需要看对方时间。(8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一般说来,现实生活中的讲解员不少是旅行团的导游直接兼任,景区提供的讲解员,有免费的讲解员,也有收费只需要几十块钱、上百元的讲解员。黄果树瀑布景区推出一人一次收费高达1800元的讲解员,的确可以称之为“天价”讲解员,让不少游不起的穷游一族难以接受。但是,从市场经济角度说,景区推出“天价”讲解员,这完全是商业行为,并无不可。

  不同水平的景区讲解员,给游客提供的讲解服务质量不一样,游客的获得和旅游舒适度也不同。常见的一般水平的讲解员,在向游客讲解时,或许只是简单的按景区提供的材料照本宣科讲解,甚至有可能讲解错误的知识,讲解员讲野史是不少景区存在的现象。“天价”教授讲解员,不仅向游客讲解准确的知识,杜绝讲野史现象,而且讲解一些拔高、升华的知识,让游客在旅游中获得知识的提升。

  另一方面,随着大旅游时代的到来,一些收入水平较高的游客对讲解员的服务有着更高的需求,对传统的讲解员背诵材料式讲解服务失去了兴趣。“天价”讲解员的出现,其实就满足了不同游客的差异化服务需求。

  讲解员的差异性服务,决定了不同讲解员的收费标准理所应当存在一定的差距。如果不同水平的讲解员收费标准相同,这对高水平讲解员来说不公平、不合理,也催挫伤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反过来会拉低讲解员的整体服务水平。换句话说,“天价”讲解员的出现,是旅游经济发展的一种正常现象,也是体现高水平讲解员个人价值的具体形式,这跟医院里专家医生的挂号费比普通医生挂号费要高一点的道理是一样的。

  再者,景区推出的“天价”讲解员服务到底有没有市场,可以直接交由游客去选择,现在急着下结论为时过早。不差钱的游客需要“天价”讲解员的服务,认可“天价”讲解员的收费标准,那么“天价”讲解员就有市场,就能继续进行下去。反之,游客不满意、不认可,那么结果不是“天价”讲解员收费标准下调,就是直接消失,失去市场。

  事实上景区推出“天价”讲解员,最关键的是要做到明码标价、童叟无欺,切实保障游客的知情权、选择权等合法权益。一方面,不同讲解员的收费标准要公开,做到明码标价,让游客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讲解员。另一方面,“天价”讲解员的个人信息介绍要真实、准确,不能存在虚假宣传内容。如果是“天价”名校教授讲解员,就必须直接具体标示出是哪所高校的教授或副教授。如果将一所普通本科或专科的教授、副教授宣传为“天价”教授讲解员、名校教授讲解员,那就涉嫌欺诈游客。(中国台湾网网友:何勇)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