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教育错位的“熊家长”亟需补补课

2017年06月29日 17: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在途经嘉兴南站的高铁上,发生了一起伤人事件。有几个孩子在车厢里闹,有位男士实在受不了,就提醒小孩的家长管一管。结果孩子的父母火气很大,一位年轻妈妈还动手打了这位男士一耳光,造成他左眼球出血。(央视网6月27日)

  近年来,总有一个题材总在被口诛笔伐:熊孩子。他们,公共场合乱跑乱跳,吵吵闹闹,让人烦不胜烦。有些人会不堪其扰出口教育,然而“熊孩子”背后的家长,通常以“他还是个孩子啊”为理由站出来为孩子辩护,仿佛孩子犯错就应该被原谅。而今天在高铁上,只因别人的几句劝阻,年轻妈妈便大打出手,造成旅客左眼球出血。比起“熊孩子”,是非不分的“熊家长”更该管管。

  孩子是一张白纸,父母在上面画的每一笔,影响着这幅画最终的模样。孩子年龄尚小,对是非分辨能力较低,为人父母者,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孩子提高辨别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高铁属于公共场所,在这个文明社会,3岁孩童尚知不应在此大声喧哗,为人父母不仅不制止,还出手打人,难道不该羞愧吗?这样的处理方式,置法律和道德于何地?

  近年来,高铁上的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如今打人者一句“关你们什么事啊,关你什么事啊”不仅暴露当事人的公共意识观念淡薄,也透出了现实社会的现状。当谨记,高铁不是个人的私有领地,是属于大家的公共场所,在高铁上出口成脏、肆意打人关系到文明社会中的每一个人,我们每个人都是监督者。而且,高铁有其自己的规定,法律也保护到高铁上的每一个人,任意妄为触碰到了规定和法律双重底线。

  父母疼爱孩子是天性,但溺爱不是爱,今天我们任其胡作非为,明天他们就可能危害社会,终陷入牢狱之灾。为人父母要让孩子知道社会中有一种约束叫规则,如果都像打人者一样冲动和蛮横,我们的社会终会走向没落。别拿孩子年龄小当借口,在中国某些地方,一些孩童肩上早已扛起了家里的大旗,终归还是教育的问题。笔者认为,对待打人者需要公安部门和铁路部门的双重介入,公安部门对打人者要进行严肃处理,让其对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而铁路部门要加强文明宣传,以打人者为负面典型,提醒旅客引以为戒,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的规定。

  暴力解决不了问题,只会制造更多的问题。希望打人者能够及时警醒和反思,不要一错再错。高铁是文明社会的一面镜子,笔者希望在以后的出行中每个人都能够多一些换位思考和文明礼让,不要让吵吵闹闹、胡作非为扰乱了我们的美好出行。(中国台湾网网友:墨雪)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