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青春“迷茫症”该怎么破?

2017年05月05日 14: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引起广大青年学生、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和法治工作者的热烈反响。(人民网54日)

  昨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在向全国青年致以节日问候的同时,也赋予了广大青年殷切的希望,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那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为什么要奋斗?我们该如何奋斗?这是当下很多青年所“迷茫”的。

  奋斗是一个永续的话题,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在改革开放年代,为中华之振兴而奋斗;在和平发展的今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那么作为青年的我们,为什么要奋斗?不知还有多少青年朋友记得我们少年时的梦想,那时的梦想是多么的宏大,“我要当科学家”“我要成为一名宇航员”,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有的青年陷入了迷茫?甚至出现了得过且过的思想。对工作、对学习、对生活没有激情,在本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浑浑噩噩“安逸”度过。

  还记得,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为梦想而奋斗的场景吗?团结、拼搏、奋斗,永不服输的女排精神,一群年轻的女孩为了梦见拼尽全力。这就是奋斗,为梦想而努力的奋斗。如果问为什么要奋斗?我想那就是为了梦想。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或者是为了有更多的学识、或者是为了有更好的工作,人一旦有了梦想,那么将潜力无穷。

  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奋斗呢?在笔者看来,首先第一点是要有梦想。如果说一个人没有梦想,那么干什么事情都会没有动力。“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年少的我们,因为有梦想,每天都可以昂扬斗志,如今,青年的我们,因为没有梦想,面对生活和工作毫无生气。现在,当我们提问青年,你的梦想是什么?可能有很多青年会尴尬一笑,都什么年代了,还提梦想。其实说到底不是青年没有梦想,而是青年不敢多想,因为一旦多想,将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因为,为梦想而奋斗的征途注定荆棘丛丛。

  其次,是要勤学习。只有勤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才能在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不被一时的困难和挫折乱了心智。勤学习,我们既要勤学传统文化、经典著作,又要学习新知识、新理念。在学有所获的基础上,更是要学以致用,在任何工作岗位上,学习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说,勤学习,是我们开启奋斗之门的一把“金钥匙”。

  最后,是要敢拼搏。压力和烦恼是当今青年面临的主要问题,学习的压力、就业的压力,生活的烦恼、情感的烦恼,这些都是在挑战青年的心理承受力,所以,有的青年选择了放弃,可是试问,谁的青春是容易的?又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相比年长一代,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已经足够幸运,与其烦恼和抱怨,不如勇敢的拼搏一回,“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

  青年,在这个本该奋斗的年纪,我们不能选择“安逸”,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不可辜负这本该奋斗的青春。青年,请为自己加油。(中国台湾网网友:安彦溪)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