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的鲁肉饭和山东有关系吗?(我在大陆看台湾)

2017年10月12日 14:49:27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在台湾长大,对于一些台湾食物的怪名称,就不会觉得什么异样。但是,到了大陆生活之后,再回头来看,发现台湾的食物名称还真是有意思。

  例如台湾最有名的小吃,鲁肉饭。这名字到底怎么来的呢?什么是鲁肉?

  事实上是这样的:鲁肉其实原来是“卤肉饭”,和山东一点关系都没有。是台湾人写错了而己。卤肉是一种做法,新鲜五花肉洗干净,擦干水分,切成小丁;然后中火烧热后放入姜碎蒜碎爆香,再将五花肉丁放入锅中,慢慢煸炒。接着锅中加入酱油,八角,酒,冰糖,五香粉,胡椒粉,油葱酥和适量温水,作成五花肉丁汁,最后一起倒入砂锅中慢慢卤,2小时后,一锅肉味飘香的卤肉汁就做好了。

  虽然鲁肉和山东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台湾的冬粉倒是和山东有关系。冬粉就是以绿豆粉做成的细条,在大陆称之粉丝或细粉,而台湾的闽南语、客语则称之冬粉。

  很多人以为冬粉与冬天有关,但其实冬粉原来的名称是东粉,也就是“山东粉”的简称。山东盛产粉丝,到了1914年建立龙口港,粉丝从此透过海运销售海外,这是有名的“龙口粉丝”的由来。

  讲到冬粉,就不能不提冬菜,冬菜以白菜、蒜头盐渍晒干而成,在台湾是常见调味用的腌菜,例如著名的冬菜鸭。冬菜也和山东有关。原来,山东盛产白菜,也用来做冬菜。山东省日照市特产的冬菜,因曾进贡北京给皇帝食用而称之“京冬菜”,也写作“京东菜”,这是“冬菜”、“东菜”通称的例子。

  还有一个台湾菜和山东有关的例子,那就是“烤方”。台湾的上海菜、江浙菜餐厅有一首很受欢迎的“烤方”,也就是把“东坡肉”切片、夹在面皮,做成像台湾小吃“刈包”的料理,跟“烤”有什么关系?

  答案是:“烤”也是一种误读,原来是“?(kào)”字才对,以前的人不会写“?”,就用谐音的“烤”,以致引起误解。“?”也是源自山东的料理方法,形容做饭的时候把让食物充分吸收水分,除了“?方”,还有“?麸”、“葱?鲫鱼”、“葱?排骨”等。由此可见,台湾果然很多山东老兵啊,除了东粉、东菜,还有大馒头大包子……

  像电影《搭错车》里,男主角就是一个卖山东大馒头的老兵。在台湾那个时代(上世纪90年代以前),常常可以看到卖馒头包子的,大部分都是山东老兵,操着浓浓的山东腔。当然,现在都没有了。

  而且很奇怪的是,台湾虽然山东老兵多,但鲁菜餐厅却非常少,除了包子馒头,就是在卖牛肉面。事实上,连大陆都很少鲁菜餐厅,我听说是因为鲁菜都是很家常的,在馆子里出现有点不给力。

  就算如此,台湾还是有一家有名的餐厅“永宝餐厅”在卖山东烧鸡,老板严选3斤以下的肉鸡,先以五香、八角等中药浸泡,再以卤炸等方式制作烧鸡,待顾客点餐后再剁成块,淋上特制的独门酱汁,搭配大蒜、小黄瓜、香菜,耗工完成肉嫩多汁、酸甜开胃的山东烧鸡。这道菜受到不少顾客热爱,有人一吃30年。但是这道菜真的和山东有关吗?山东的吃货朋友去台湾时不妨可以吃吃看。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