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蔡英文当局应该回头是岸!

2016年10月14日 10:37: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随着美国选举的接近,笔者发现台湾问题似乎已经不再成为美国两方参选中美论战的议题,蔡英文“双十”讲话后,美国又突然出来“打脸”她,并老生常谈地提“一个中国”。 换句话说,台湾未来不见得会被美国放弃,但美国绝对做适当的调整来制止蔡英文可能的躁动,且不会因哪个美国政党参选人当选而有不同。

  当然,美国之所以会在台湾问题上,尽力遏制蔡英文步向棉里藏针式对抗性“台独”,是因为国际社会已经不容许台湾变成一个区域安全的麻烦制造者。而且在美国的利益上,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发展有功不可没的贡献,美国也希望借中国的发展来启动美国发展的齿轮,尤其是经济与基础建设的工程,都需要中国制造与中国市场来完成,因此美国不论是哪个领导人,未来都希望中国能站在他们这边,为世界发展与安全议题来做贡献。故而蔡英文从520后在国际间的发展,就出现大陆严重反对与美国故意袖手旁观的问题。

  就如最近台湾当局在ICAO被拒绝参与和WHA世卫参与时以2758决议文来限制规范“一个中国”政策的案例,甚至最近台湾当局与某些重要的老牌“友好”国的关系松动,或是一些重要国家不约而同技巧性否定蔡英文当局推派外事代表的方式,都会发现除了大陆表现出反对的态度产生影响外,美国也已经开始对于蔡英文当局对外事政策出现排斥的情况,进而开始以冷漠态度来袖手旁观,使得台湾当局各种对外事务出现危机;美国还不断提醒蔡英文当局尽快开启与大陆的政治对话,必须认知到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是不能动摇的,才符合美国在台海维持稳定的核心利益。

  美国方面更不乐见岛内的政治生态出现全然倾向“台独”的局面,造成失控的情况,因此美国也对于真正愿意走两岸交流、反感“台独”的政治势力也格外欢迎,以寄望岛内政治生态得到“统独平衡”的局面,这样就不会让美国直接与中国大陆在台湾问题上的冲突,而又可以维持住台湾在第一岛链的战略地位。

  11月,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将于北京举行。在当蔡英文一再否认“九二共识”,并妄想提出所谓“力抗中国”后,国际社会已经害怕台海再次可能发生危机,造成国际寄望经济复苏与发展的阻碍,故而也非常乐见两岸关系能借由论坛的举办来突破创造另外一个安定的新局面。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将会给两岸最近的冷冻与国际社会担忧的局势不确定性,注入一股暖流与希望。

  假如蔡英文当局再三执迷不悟,不承认“九二共识”的一中核心意涵,并妄想在外力抗中国大陆,对内打压迫害国民党等反对“台湾独立”的组织,那她将会得到不仅是大陆13亿人民的反对,更重要世界人民也会排斥她当局的错误歪路,到时台湾老百姓一定会受害,蔡英文当局也会没有明天。

  笔者奉劝蔡英文当局请莫忘,当年美国对陈水扁当局胡作非为的反对。美国不是蔡英文当局的垫背依靠,蔡英文还是赶快回归承认“九二共识”一中核心意涵的幸福密码,来开启与大陆对话的光明正道才对。(中国台湾网网友王裕庆,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洁]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