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武媚娘》 折射电影分级制的缺失

时间:2015-01-07 14: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由范冰冰、张丰毅、李治廷、张钧宁等主演的宫廷大戏《武媚娘传奇》(以下简称《武媚娘》)目前正在湖南卫视热播。凭借超高的颜值、华丽的布景、精美的服饰以及勾心斗角的剧情,该剧自开播以来一路高歌猛进占据了收视率排行榜和话题榜第一名的位置。27日,有网友曝料原本定于28日19:30播出的《武媚娘》不再播放,而是回放《变形计之草样年华》。消息一出,不少网友猜测《武媚娘》由于尺度太大遭遇停播。(12月28日《重庆晚报》)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正因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其传奇一生注定成为时下影视剧追逐的对象,值得轮番拍摄。而《武媚娘》的超高颜值、华丽布景和精美服饰,加上有人气爆棚的“范爷”掌舵,直叫人血脉喷张,惊爆眼球。故此,一路高歌的收视率便在情理中矣。

  “树大招风风撼树,人为名高名丧人。”对于《武媚娘》被叫停的原因,坊间可谓传言不断:“跨年期正常临时调整,暂时改成播《变形计》”;“为央视28日开播的《锋刃》让路”;而较为可信的说法便是“暴露过多,尺度太大”……据说,广电总局要求剧方把尚未播出的剧集重新处理后再送审。

  纵观多种因素,《武媚娘》被叫停的根本原因应是多年来“千呼万唤始不来”的电影分级制。说到此,或许有人会说电影分级制属于西方资本主义东西,声称以中国国情来看,并不适用。但别忘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阳光有七种颜色,世界也是多彩的。当今世界各种文化多样共存,即使到将来也应长期共存,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换句话说,电影分级制是世界文化市场一项较为完善的制度分支,不妨“吸取精华,剔除糟粕”,以“拿来主义”精神,在中国文化市场上产生“中西医结合疗效好”的互补态势,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以美国为例,其电影分为G级(所有人)、PG级(儿童在父母陪伴下)、PG-13级(不适合13岁以下儿童)和R级(17岁以下需父母或成人陪同)。而国内没有配套的电影分级制度,所以对于“R”级片国内一直是持禁播或大量删减后上映的办法,包括网上曾热播的众多美剧,如此一来,使得很多优秀影片被拒之于国门之外。

  关于电影分级,早在2010年8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文化体制改革发布会上,时任广电总局相关领导就郑重表态,在中国“不适宜推进电影分级制”,原因是“管理跟不上”“不适合国情”等。山东电影审查委员李超则解释,电影审查制度不会有大的改变,责任不能推到广电部门,电影审查制度受制于现行法律,“电影管理条例是一个行政法规,其效力是低于现有法律比如刑法的。举一个例子,电影审查要求不得有淫秽、色情内容,那是因为刑法中有一个罪名叫传播淫秽物品罪,电影审查不可能突破刑法的范畴。”由此,电影分级制的难产,可窥一斑。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各项体制改革正有条不絮地进行着,文化市场亦不例外。社会发展的实践再次表明,实行电影分级制已势在必行。如何构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影分级制,这恐怕不是朝夕之变,但在改革的时间表上,我们能看到那一天的到来。(中国台湾网网友:韦其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