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自卫和防范意识亟需培养

时间:2014-08-29 15: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来,大学生遇害现象屡见报端,十几岁少女命赴黄泉让人扼腕叹息,歹徒的暴行让人恨之入骨,学生父母的痛哭让人心生怜悯,大学生这一群体可以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护他们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学校、家庭、个人的共同努力。

  全社会应该形成关心、关爱大学生的浓厚氛围。大学生大多已经超过18岁,虽然已经成人,但是还没有踏入社会,社会经验不足,社会阅历不足,成长跟生活学习环境单纯,防范意识较差,整个社会对大学生保护方面存在真空区,对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关心、保护力度不够。应该加大宣传,提高人们思想认识,形成关心、关爱大学生群体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立法,对侵害大学生利益的行为予以严惩,形成高压态势,形成威慑。

  学校应该加强大学生的自卫和防范意识的培养。学校的教育职责不仅表现在传授知识,更表现在培养塑造学生良好的品格和价值观,更应教会他们如何保护自己。学校应该定期开展自卫课程培训、警示课程、案例分析、防身术教学,提高大学生自卫能力。

  家庭也应加强管理和教育。一方面,孩子不可能永远生活在父母的庇护之下,对孩子的溺爱和过分保护,其实是贻害无穷,所以,父母要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经常进行警示教育,培养孩子的自卫意识,多进行社会拓展训练。另一方面,父母应该加强对大学生的监管,虽然已经成年,但是他们大多不成熟,监管缺位也有可能带来无法弥补的遗憾。

  大学生个人应该多学习,多实践。出现这样的悲剧,更多时候还是大学生防范意识不够,如果多一份警惕、多一点疑问,可能就会少一桩灾难,所以大学生要多关注新闻报道和社会热点问题,多渠道了解社会、接触社会,增强防范意识和法律知识学习。

  只有通过社会、学校、家庭和个人的共同努力,切实增强大学生的自卫防范意识,才能真正保护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中国台湾网网友:李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