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文娱辣嘴

看游戏大IP怎么掘金

2016年05月27日 09:53:00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前几年我们热炒的IP概念其实早已经被好莱坞玩得纯熟,有趣的是当我们这边影视剧市场刚开始玩的时候,好莱坞那边给我们带来一套玩转IP的宝典。日前上映的《愤怒的小鸟》就告诉我们,玩好游戏IP一样可以掘金。

  在全球范围内,一切有潜力有市场的IP都被挖掘出来,成为吸引观众的诱饵。电子游戏作为一种覆盖面不可小觑的娱乐产品,其品牌价值更是不会被忽视。譬如我们熟悉的《古墓丽影》和《波斯王子》等作品都是根据游戏改编而成,或真人化、或动漫化,总之赢得口碑与票房双丰收。

  《愤怒的小鸟》本质上也是属于游戏IP改编而来。从手机屏幕到大银幕,从游戏到动画电影,其实是两种媒介的变化。当它是游戏时,往往并没有太多的逻辑与起伏跌宕的剧情。它关注的是用户的体验,游戏的代入感以及能否从游戏中获得某种乐趣;然而一旦电影化,就意味着需要按照电影的规矩,按部就班地讲故事。

  坦白说,《愤怒的小鸟》在好莱坞动画电影未必算是上乘之作。最大的硬伤来自剧情的设置不够走心,简单、直白,看得人尴尬症快犯了。故事的创意无比老套,如果放20年前,或许还能让大家眼前一亮。“问题少年”因为个人价值无法伸展,得不到众人认可,最终把一切搞砸,却在某一个时机里成为解救大家的英雄。不过,把一款无故事的游戏硬生生延伸成一个半小时的电影真的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但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愤怒的小鸟》对IP的创新性改编以及刚刚够上及格线的故事性与喜剧效果,让这部电影有可圈可点的地方。电影无论是在搞笑还是卖萌方面都做得相当过关,电影院里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电影的,最后都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相当满意地离场。不少成年观众在电影里也嗅到了另一层故事的隐形含义。

  还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的特效基本把游戏“神还原”,或者说比游戏更引人入胜。这也是好莱坞的“杀手锏”。除了技术之外,好莱坞动画电影成熟的工业流程也是一大助力。就像我们所看到的《疯狂动物城》《冰雪皇后》《小黄人》等等获得巨大成功的动画电影,它们的背后有成熟的工业在支撑。流水线作业,套路化当然也会让电影产生一种审美疲劳。但难能可贵的是,这个工业体系不断淘汰,不断进步,在时代的审美基础上总会加入不同的笑点、包袱、元素,一样的流水线,不一样的作业。

  游戏改编电影通常都是吃力不讨好的事,因为大多数游戏的故事性比较弱,是短板所在,所以要改编成长篇电影就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只留设定,其他全盘打乱,重新铺另一个摊子;另一种做法是老老实实根据游戏改编。前者并不讨好,后者也很容易挨粉丝的“板砖”。(严絮)

[责任编辑:张洁]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