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环境不变期刊收费难禁

时间:2011-06-07 13:45   来源:人民日报
  对不正儿八经走专业、学术路子,收取版面费大搞“版面产业”的学术期刊予以停办,固然可喜,但这种禁令,并不代表学术质量就能够提高,期刊收费就寿终正寝,因为,“版面产业”具有根深蒂固的孵化环境。

  “收费期刊”缘何能够生存?“版面产业”因何兴盛?面对收费期刊“论文”缘何仍趋之若鹜?这都是需要探究的问题。在我看来,不外乎有4个因素:学位、职称、生存以及期刊的乱与滥。一些期刊因生存维艰,无奈承包出去,走商业化路子,以此来养活编务人员,这是重要原因。再者说,期刊乱七八糟、泛滥成灾,谁批的?有多少期刊在挂羊头卖狗肉?都需要搞清楚。

  至于为什么这么多人对出钱发论文趋之若鹜、甘当论文奴隶,我的看法是,首先,多年来我们的教育过于偏重学术研究,而轻能力培养,许多高校在授予学位的时候,将“在公开媒体发表论文”或“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作为主要标准,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有偿论文”的产生。其次,当今社会拜金主义盛行,学术研究也越来越偏向功利性,许多学术活动都与金钱挂钩,学术的自身价值越来越低,用心做学问、搞学术者往往得不到实惠,真正的学术论文也不值钱。学术论文本是技术含量很高的东西,却成了商业化的牺牲品。再者,上梁不正下梁歪,一些专家、教授都带头拼凑、剽窃论文,造成论文水平日益低下。对那些粗制滥造成的低劣论文,不掏钱,谁发?

  上述深层次原因若得不到解决,期刊收费恐怕很难禁止。(王文武)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