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实干笃行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 栉风沐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2023-01-13 15: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两岸贸易总额2943.9亿美元”“大陆对台出口753.2亿美元、自台进口2190.7亿美元”“大陆新批准台资项目5470个”……1月11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2023开年第一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向世界展示了2022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成绩单。
  2022年是栉风沐雨见肝胆的一年,是实干笃行见真章的一年。一组组数据、一份份答卷见证了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强劲韧性,见证了两岸经贸往来的克难前行,见证了两岸产业合作的不断深化,见证了两岸产业链供应链基本稳固。逆势上扬的态势,得益于实干笃行勇担当的奋进决心,得益于栉风沐雨砥砺行的坚强意志。
  “以通促融”,找准两岸经济合作支点。两岸交流合作,前进动力在民间,发展活力在民间。回首2022年,两岸企业家峰会、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一系列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涉台经贸活动为台商台企参加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搭建平台、打通渠道、提供商机。进博会、各类展销会、电商平台的大门也向台商台企打开,欢迎他们拓展内需市场。“通”一子落,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满盘活。通则不痛,是两岸经济合作的支点,亦是两岸融合发展的支点。
  “以惠促融”,优化台商台企投资结构。民为国之本,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成果,既表现为国家层面的宏观叙事,更体现在台胞台商台企的获得感和参与民族复兴的自豪感。祖国大陆为台企台商送政策、送服务,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优化涉台营商环境,降低创业门槛、支持优质台企上市。海上波浪虽有起伏,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在逆风逆水时,两岸同胞携手经历一次次“压力测试”、做好一道道“加试题”,终在种种困难面前取得“超预期成绩”。
  “以情促融”,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一枝一叶总关情。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同胞的深深民意,是两岸同胞的拳拳情义。2022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和民进党当局人为阻碍,两岸人员往来和线下交流受阻,但以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开展的两岸交流始终没有停,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热切愿望始终不减。骨肉同胞,血浓于水。故土难舍,乡情难忘。两岸同胞殷切期望,两岸人员往来可以早日恢复正常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可以早日常态化。“两岸一家亲”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感受,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不竭动力。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越是面对前进道路的阻碍与挑战,越要志气强、骨气硬、底气足,越要战胜两岸融合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跨越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当前两岸关系还有丝丝寒意、幢幢暗影,但江水迎春、海日喷薄的新气象终将到来。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未有穷期。党的二十大吹响奋进新征程的号角,我们必将以坚定信念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中国号巨轮也必将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文/孙路路 审校/许辉)
[责任编辑:孙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