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靠买美国“不对称武器”就能高枕无忧了吗?

2022-07-15 14: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国务院高官刘易斯,在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讨论美国对乌克兰的安全援助问题时,将话题转向台湾。她怂恿台湾学习乌克兰经验,以所谓“不对称武器”对抗大陆,并鼓噪大陆攻台风险,居心叵测。
  其实,拜登政府早就在酝酿新的对台军售策略,希望台湾多采购所谓轻便廉价,能以小博大的“不对称武器”。今年6月,美台举行聚焦军事安全战略的所谓“蒙特雷对话”,拜登政府列出了建议台湾购买的“不对称武器”清单,包括反舰导弹、防空系统以及能发出早期预警的情报搜集系统等。美方试图将台湾武装成美国政客口中的“豪猪”,从而让大陆“难以吞咽”。
  不过令拜登政府尴尬的是,这份“不对称武器”清单还没公布,美国国内和台湾岛内不看好“不对称作战”的舆论就已经满天飞。不少战略学家认为,“不对称作战”这个定义本身就很有问题,如操作不当不仅无法提升台湾的威慑能力,相反还会削弱台湾的防卫能力。如果遵照拜登政府的新军售策略,台湾的安全不但不会得到改善,还可能为台湾制造出新的防卫弱点。
  事实上,以台湾的地理处境和军事实力,无论采购什么样的武器装备,都无法形成对大陆的“不对称战力”。而且,通过采购少量的优势装备来打赢一场战争的模式早就不复存在。如果两岸真的爆发冲突,台湾购买的那些武器将第一时间被大陆摧毁,根本无法构成不对称优势。说到底,“不对称战力”是美国为台湾炮制的一个诱人概念,其本质是美国避免在台湾问题上和中国大陆摊牌的一面政治幌子。而且其背后,还隐藏着向台湾兜售老旧武器装备的险恶用心。
  美方说一套做一套,不落实对中方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朝着犯颠覆性错误的方向继续迈进。而民进党当局幻想“倚美谋独”、“以武谋独”,最终只会葬送台海和平。(文/贺通 审核/齐晓靖)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