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小明”返台后遇到新难题,台监察部门出面呼吁补偿

2021-02-10 15: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221期】

图片来源:台媒

  去年的新冠疫情,阻碍了滞留大陆的“小明”们的返台路。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更是一度针对滞留大陆的“小明”们,实施入境管制措施,相较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子女,使他们入境回台的时间受到限制及延缓。

  如此“差别对待”,引起外界对民进党当局侵害人权的质疑,台湾监察部门在9日召开记者会,促请台湾行政部门依照国际相关规范,通盘检讨,并设置整合性单一窗口,评估对“小明”等人合理补偿。

  所谓的“小明”,其实是台湾人与大陆籍配偶子女的一个集体代称。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有台湾官员在解释回台政策时用“小明”这个名字举例,才有了这个统一的称呼。“小明”主要包括如下几类人:“台湾人与大陆籍配偶亲生之子女”、“大陆籍配偶前段婚姻之子女”(俗称小明),及“大陆籍新婚配偶”(俗称小红)。据台湾方面公布的数字,滞留在大陆的“小明”最多时一度达到几千人。

  当初民进党当局对“小明”返家的政策措施,上演了一出“朝令夕改”、甚至是“一令四改”的政治闹剧。最后竟然一度决断,只要不具有“台湾户籍”的大陆配偶子女,且滞留在大陆及港澳者,一律不予入境。等于是“一刀切”式地残酷阻断了“小明们”的回家之路。

  相比之下,滞留海外的台湾人及外国籍人士入境管制却没有这种严格限制,这么明显的歧视政策,显然与民进党当局一向标榜的“人权”“平等”相悖,因此不得人心。在多方抗议之下,民进党当局不得不逐步放开禁令,让“小明”入境回台。

  但如今这些返台“小明”们又遇到了新难题。因为去年在大陆滞留的时间太久,在申请居留证时候,不满足1年在台湾需满183天的规定,对此相关单位至今未有明确说明,让许多家长和“小明”无所适从,更担心过去已达标的年度,或已累积的天数也将随之一笔勾销,从头计算起。这也是最近“小明”话题又在岛内发酵的原因。

  应该说,这一回台湾有关部门的态度还算端正,台湾方面陆委会表示,陆配及其子女因疫情无法返台,以致其申请居留或定居天数计算受到影响,此属于不可抗力的特殊事变,实不可归责于当事人。另据了解,台湾所谓“移民署”已召开跨部会研商弹性处理方案的会议,正完备后续行政作业。

  民进党当局亡羊补牢,看来“小明”们的面临的难题有望解决,我们也衷心希望民进党当局积极强化及改善相关规定,保障两岸交流往来。更不要人为设限,让两岸最普通的民间往来也染上“政治因素”。(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