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1月对大陆出口额大增近60%,“减少对大陆经济依赖”不攻自破

2021-02-10 14: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220期】

  

  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8日公布,台湾2021年1月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达148.5亿美元,创历年新高,同比大增57.0%,占台湾总出口额的43.3%。大陆(含香港)持续位列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顺差来源地。
  数据显示,台湾当月贸易顺差61.9亿美元。若扣除对大陆(含香港)的贸易顺差78.9亿美元,台湾1月进出口贸易出现逆差。
  在这些确凿的数字面前,民进党当局所谓的“两岸脱钩”“台湾减少对大陆的依赖”不攻自破。
  而过去的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台海局势严峻复杂等因素的影响下,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也依然取得新发展,两岸贸易、台商对大陆投资均创新高。同时,2020年台湾对大陆的出口额及占台湾地区总出口额的比例均创历年新高,这都和大陆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的主要经济体密不可分。
  事实证明,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大陆的发展机遇、在大陆台胞台企的发展,有力拉动了岛内发展,增进了岛内同胞福祉。两岸经贸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要求,不断地扩大深化,台湾同胞就能够更多地获益受惠。
  2020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擘画了两岸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宏伟蓝图,这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光辉前景和历史机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也将极大的提升大陆和有关经济体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这些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必将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全球化逆流等复杂因素,大陆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等优势进一步显现。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没有理由不携手发展、共同发展。经济合作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坚实基础,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两岸融合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实。(郭大路)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