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RCEP签了,台湾经济的“焦虑症”又严重了!

2020-11-16 15: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043期】

  

  11月15日,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但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密切的台湾地区,不在此列。这让台湾舆论对台湾经济前景的焦虑感直线上升。

  有台媒担忧,RCEP生效后,成员国之间关税大幅下降,势必排挤台湾产品的出口。此外,未来台湾服务业想进入成员国的障碍可能也会更大,台商到成员国投资也可能会有困难,最终台湾可能因此而被排挤在其生产链之外。

  另有台媒分析,台湾将面临RCEP的三大冲击:冲击传统产业、不易争取服务业商机与减少外资投资产业

  身兼台塑总裁与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的王文渊公开指出,台湾尚未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RCEP则完成签署,将使台湾面临更多不平等待遇,不利台湾产业竞争,相关产业持续面临严峻挑战。

  总而言之,在岛内,无论媒体还是学者,均认为RCEP的签署生效对台湾地区而言是件“坏事”。但碍于民进党当局对媒体舆论的“绿色恐怖”政策,一些评论给出了结论,却不敢深入分析问题原因。

  若穷流溯源则会发现,台湾地区此番被“孤立”,完全是民进党当局操作“反中”“仇中”以及经贸“脱钩”等政策的必然结果。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没有这条准则,台湾经济的国际发展空间自然就会越来越窄。

  对民进党当局经济官员针对RCEP的唱衰论调,岛内在野党指出,台湾与RCEP成员的贸易占贸易总量的59%,投资额则占台湾对外投资的65%,如果始终不得其门而入,势必产生被排挤的负面效应,“民进党只想抓住美国”,阻碍两岸人民的良性互动与交流,同时又坐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优势逐渐流失,让台湾在区域经济合作中进退维谷。

  一直以来,大陆方面始终强调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台湾民众应该认清现实,只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才会更好,发展空间才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才会更硬、底气才会更足。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只会令台湾前途陷入黯淡。(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