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周之内两次对台军售,美国是真正的“麻烦制造者”

2020-11-03 08: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020期】

  近期,美国接连批准两项对台军售,继10月21日后,26日再度宣布对台军售,将售台100枚“鱼叉海岸防巡航导弹系统”,总额约23.7亿美元,约新台币678.46亿元。这是美国一周来第2度宣布对台军售,也是特朗普上任后第9度军售。

  对于这项军售案,民进党当局相当自嗨。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表示,这是美国政府对台湾再度提供重要防卫性武器,“充分展现美国政府对协助台湾强化自我防卫能量的高度重视”。

  然而,事实上,美方此次宣布售台一百套“鱼叉海岸防御系统”,配合导弹四百枚,连同日前宣布售台十一套“海马斯机动火箭系统”,都与台湾地区最高军事研究机构研制的“雄二”“雄三”反舰导弹与“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统造成竞争。部分人士认为,这势将排挤台湾自制导弹量产计划。民进党当局是妄想在防务上与美国加强合作,以此来寻求支持和帮助,但美国向来是口惠而实不至,说到底台湾又一次当了“冤大头”。

  有军事专家指出,台湾已经大量生产部署“雄二”型反舰导弹,主要用于打击海上目标,对陆攻击射程达到300公里。总体而言,美国鱼叉导弹在技术上并没有太多的先进性,“这是民进党当局为了进一步拉拢与美国的关系,以及在防务上妄想加强和美国的合作,以寻求美国在战时能够协防台湾,所以不计一切代价、不计一切成本。”

  有大陆专家也表示,美国在此刻接连对台军售,当然算计得很清楚,企图借这些军火交易拉抬选情。美国一意孤行,目的就是想把台海局势搞乱。

  南京大学台研所所长刘相平指出,美国把台湾推到对抗中国大陆最前线,“军售牌”愈打愈烈,尤其售台武器攻击性增强,向大陆进一步挑衅,这无法改变两岸军力对比,但对台海和平却构成极其危险的挑战。美方向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将台海局势推向高危,是真正的“麻烦制造者”。

  美对台军售变本加厉,“战争贩子”面目暴露无遗。但是,正如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所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攸关中方核心利益。如果美方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食言背信、执意妄为,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回击。专家指出,美方切莫低估中国政府和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意志、决心和能力。中方对参与此次对台军售的美国企业等实施制裁,正当且必要。(郭大路)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