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想切断两岸经济链?没这个实力,更没这个胆量

2020-07-27 15: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891期】

  

  民进党向来视两岸融合发展为“洪水猛兽”。4年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第一任期时,就曾下“血本”为两岸交流合作“使绊子”,并通过片面政策优惠,鼓励台商台企前往东南亚地区投资建厂,以期在之前“南向政策”基础上,再次创造一个“新南向”局面。

  但从多项数据指标来看,民进党当局花出去的钱,如同泼在地上的水,不仅收不回来,也没有激起一点“浪花”。而另一方面,台湾地区对大陆的出口依赖度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接连提高,甚至已经超过了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执政时期的比重。

  根据台湾地区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从3月到6月,台湾出口已连续4个月衰退,统计上半年出口微幅成长0.5%;但同一时间对大陆出口却逆势大幅成长,4到6月都呈两位数成长。再来看看台湾地区对东南亚等国家的出口表现,上半年衰退4.8%,占比15.8%,比2年前的17%还低,只及大陆的1/3。

  很多两岸专家和岛内学者纷纷表示,民进党当局“新南向政策”已经彻底失败。在后疫情阶段,欧美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美国甚至还被疫情所拖累,台湾方面若想在经济领域有所作为,没有别的办法,只有通过加紧跟大陆的经济联系,才有可能抵御疫情冲击。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指出,台湾对大陆出口能维持畅旺,最重要的原因是台商的存在;台商到大陆投资设厂,许多投资设备、半成品就从台湾进口,这是一个典型“投资带动出口”的模式,这些都是台商对台湾经济的贡献。

  但在民进党当局执政的这几年里,台商形象却在岛内不断被抹黑,甚至被歧视。民进党当局一方面需要靠台商台企才能稳住经济,另一方面却出于选票考量和政治利益,刻意制造民众与台商群体间的对立矛盾,通过“1450网军部队”,运用仇恨动员手段,收割选举利益。

  台湾民众需要认清民进党当局的丑恶嘴脸,骂台商、骂大陆、操作两岸脱钩,都是民进党当局的“反间计”。两岸融合发展的大势不可阻挡,没有两岸交流合作产生的经济价值,民进党治下的台湾经济将一败涂地,“经济脱钩”等同“经济自杀”。所谓两岸经济脱钩的口号,民进党当局只是假装喊喊而已,他们既没有脱钩的实力,也没有脱钩的胆量。(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