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力保陈菊,幕后有何动机?

2020-07-02 08: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829期】

台立法机构蓝绿混战现场图(图片来源:台媒)

  近日,民进党当局提名陈菊担任台监察部门负责人的风波持续发酵。国民党民意代表于28日占领立法部门,喊出“监委酬庸、拒绝背书”“绿色独裁、撤换陈菊”的口号,阻止临时会召开。民进党民意代表29日破门进入会场,与国民党民意代表爆发肢体冲突,现场一片混乱。最终,民进党夺回立法部门主席台,表决通过召开临时会提案,将在接下来的临时会期间表决通过监察部门人事案。

  海峡之声评论指出,陈菊提名案为何会引起如此大的争议,这主要是其任高雄市长期间弊案缠身的缘故。

民进党建党大佬陈菊(图片来源:台媒)

  陈菊为民进党建党大佬,曾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秘书长、高雄市长、民进党代理党主席等职务。

  还记得2010年“凡亚比”风灾引发水淹高雄当天,陈菊不顾灾情回去补觉,引发“睡菊风波”。为平息风波,高雄市长办公室、观光局的两位负责人,竟然伪造陈菊考察灾情的行程,最终因伪造文书被判刑。若说此事没有陈菊幕后授意,应该也没多少人相信。

  近期,台监察部门公布的纠正案结果显示,陈菊任高雄市长期间,高雄市政府将2014年气爆灾害的捐款,挪用为与灾害救助无关的行政事业费。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据岛内媒体爆料,陈菊在高雄任市长的12年间,其团队在监察部门的调查案有58个,纠正案有30个,弹劾案有3个。此外,其团队因贪渎或伪造文书被起诉达的案子有105个,涉及194人。

  在此背景下,蔡英文提名陈菊任监察部门负责人肯定会引发舆论反弹。为了顺利偷渡陈菊提名案,民进党还上演了一出转移焦点的戏码,把国民党前台东县长黄健庭推出来任监察部门副职,让其充当挡箭牌。未料,黄健庭顶不住舆论压力,毅然婉拒提名,让民进党的阴谋落空。为了平息争议,陈菊承诺若提名通过将退出民进党,淡出政党活动。不过,陈菊是新潮流系大佬,退党难退色,此举对消除分歧毫无助益。

  民进党的这一系列操作并没有让岛内民众信服。据TVBS公布的民调显示,反对陈菊提名案的接近4成,而“时代力量”公布的民调显示,反对者超过5成。

  然而,在如此巨大的反对声浪下,民进党当局28日还出面力挺陈菊,发表4点声明,认为陈菊出任监察部门负责人“当之无愧”。

民进党民意代表夺回主席台(图片来源:台媒)

  据台湾《中国时报》此前报道,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总召林为洲曾表示,一旦陈菊接任监察部门负责人,所有与她有关的案子还查得下去吗?如果调查后确定弹劾、纠正,陈菊要不要请辞?相反,未来如果所有调查案都没事,那民众会相信监察部门是公正的独立机关吗?这无疑宣告监察部门已完全“工具化”,成为保护执政党的工具。面对已经乱了逻辑的提名案,国民党团会拒绝行使同意权。

  评论认为,民进党让陈菊掌控监察部门,就是让其“球员兼裁判”,涂抹掉任高雄市长期间牵涉的弊案。同时,让其行使监察权力,为民进党籍公职人员保驾护航,对其他党籍公职人员进行清算追杀。这是民进党当局为了操控监察权力进行的政治斗争,无疑是民进党的酬庸政治恶习。

  总而言之,无论陈菊提名案是否通过,民进党的政治操作都是其进行政治分赃的典型例证。(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