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二任期蔡英文要将台湾打造成“双语地区”?“去中”阴谋不得不防!

2020-06-18 15: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815期】

民进党上台后推动“去中国化”。(资料图来源:台媒)

  据央视网消息,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15日表示,将台湾打造成为使用“中文”与“英文”的“双语地区”,是她第二任期要推动的重要政策,将以推行“双语教学”为第一步。

  乍一看,没毛病,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全民学英语”,但是,我们要看清楚,蔡英文说的是“双语地区”,这和“双语教学”“双语教育”是两回事。如果只是为了应对全球化的趋势,提升全民的竞争力,那么,落实和加强“英语教育”,便可以达到目标。为什么要大费周章把台湾变成一个“双语地区”呢?

  台湾人民如果希望加强英语能力,可以更便利吸收更多全世界的信息,增强台湾人才的国际竞争力,是美好的目标,非常值得努力。但是,这与“双语地区”百分百是两回事情。

  如果台湾真的成为中英文的“双语地区”,代表英语就将成为中文之外第二种官方语言,代表所有的官方文书,都必须同时有中英文两个版本。任何场合使用英文,都有和中文同等的效力。换言之,台当局“行政主管机构”公布的任何公文,立法机构所有制订的相关规定,各级法院所有的判决,都必须同时有两种语言。

  更何况,结合民进党上台后的各种“去中国化”措施,让人不得不警惕,这是民进党打算进一步要制造两岸的“文化差异”来搞“台独”。“双语”是幌子,下一步就是像香港地区和新加坡一样,要把英语变成“官方语言”。民进党将会搞切香肠式“渐进式台独”一步步从文化语言上完全“去中国化”,使得岛内中国人的认同感彻底断绝。

  世界上不少把英语作为官方语言的国家和地区,都是因为都曾遭英国殖民统治,有其历史渊源。台湾并不是英国殖民地,却突兀地想搞“双语地区”,其实就是为了要与大陆作区隔,玩的还是“去中国化”的老把戏。

  何况,有些地方把英语作为官方语言,除了曾被殖民的历史因素外,还因种族多元,才把英语作为共同语言,便于沟通。但台湾地区汉族人口占95%,即绝大多数人都讲中文,如此又有什么必要硬把英语列为“官方语言”呢?

  不仅如此,推动所谓“双语地区”劳民伤财,加拿大由于拥有说法语的魁北克地区,因此是标准的双语国家。为了达到双官方语言,加国政府每年花的费用折合新台币,大约是580亿元,等于全加拿大每个人,每年都必须负担新台币1600元成本,而且数字每年都还在增加。

  民进党上台后,把高中语文课纲的文言文比例从45%至55%大幅降至35%至45%,把历史课本里的中国史并入东亚史,而如今又图谋把英语“官方化”。这种“轻中文、重英语”的做法再次反映出台当局“去中国化”的心态。

  对此,台湾学界人士也认为,台湾缺乏打造“双语地区”的基础环境,也不应该把“双语教育”与“双语地区”混为一谈。台湾教育界人士表示,打造“双语地区”的政策涉及相当多的有关规定,仅推行“双语教学”这一条,教育部门就有“教育法”、“高级中等教育法”、“私校法”等等限制,要全面修正松绑,难度很大。

  还有学者表示,台湾并非以英语为母语,推动英语为官方语言,应谨慎评估执行政策的难度。此外,加强英语能力与推动英语成为官方语言,是不同层次的问题;如果只是要加强民众的英语能力,推行“双语教育”就可以了,何必要推行“双语地区”呢?(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