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常态化!面对美军屡屡挑衅,解放军准备“常回家看看”

2020-06-18 15: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813期】

  

  常态化!面对美军屡屡挑衅,解放军准备“常回家看看”。(图片来源网络)

  中美高级会晤于夏威夷举行之际,大陆军机再次出现在台湾西南空域。根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空军称,17日中午出现在台湾西南空域的大陆军机包括运-8、歼-10等,这是6月9日以来解放军军机第4度进入台湾所谓的“防空识别区”。

  香港中评社对此分析指出,大陆军机进入台湾近海空域已接近常态化。这是大陆对美国海军一架C-40运输机本月9日穿航台湾岛所作出的必然回应。美机来犯,大陆军机必然要做出应对,中美之间军事对抗形势严峻,挑事者、肇事者是侵门踏户的美军机舰。

  一年来,美军机舰穿越台湾海峡姿态越来越高调,政治味道很浓,一方面不断挑战大陆容忍的极限,另一方面给予大陆以牙还牙、反击的机会。你做初一,就别怪人家做十五。飞越所谓“台海中线”、进入台湾近海空域已非大陆军机的禁忌。

  可以说,是所谓的“美台”加强合作、美军机舰不时到台海耀武扬威,引来大陆更多、更直接的针对性军事行动。一旦美军机舰的挑衅升级,大陆的应对也必然升级,其结果肯定不是台湾方面愿意见到的。

  评论表示,大陆军机进入台湾近海空域常态化了,台军战机今后势必疲于奔命。台湾海军退役中将兰宁利近日撰文称,说美国会帮台湾打仗,是在给台湾老百姓灌迷魂药。本月9日美国军机刻意穿越台湾上空,并非给台湾“助威”,而是招来麻烦。

  海峡之声评论指出,自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一直将美军的“口头支持”当成其“神主牌”,但这张牌只有两种结果。要么沦为“空头支票”,关键时刻,借不上力;要么直接导致大陆使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大陆方面依然保持了高度战略定力和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意,坚持对台大政方针,力促和平统一。但民进党当局以及其背后的美国政客切勿把这种同胞之爱、这份亲情和善意,当成软弱和妥协。

  一句话,“挟洋”无法自重,只能引战。我们严正警告民进党当局和美国方面不要误判形势,不要低估全体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