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看ECFA,执政前:毒瘤!执政后:不能停!

2020-04-10 08: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727期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即将到期,随着蔡英文连任,两岸关系日趋紧张。日前,台陆委会表示,希望即将届满十年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持续落实。曾经称ECFA为“糖衣毒药”的民进党为什么如今又要继续?

  从两岸关系的角度来说,ECFA是两岸基于“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达成的协议。而如果没有“九二共识”这个基础,甚至民进党当局把从两岸经贸交流中得到的好处拿来作为与大陆对抗的本钱,这就完全与签订ECFA的初衷背道而驰,当然是大陆社会上下所不能容忍的。况且,ECFA早收清单届满十年后,是延续还是继续向前一步签订货贸、服贸协议,都需要两岸协商,而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又如何协商?

  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简称ECFA,于2010年6月签署,是2008年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和平发展的成果。今年6月,ECFA即将届满十年,十年前,ECFA签署的时候,民进党曾竭力反对,斥之为“糖衣毒药”,继而又在台湾立法机构暴力杯葛ECFA后续服贸协议审议,并于2014年策动所谓“太阳花学运”,致使两岸服贸协议流产。

  10年前,海峡两岸签署ECFA,在此框架协议基础上本应接续完成4项后续协议的协商,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但自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后在台立法机构受阻未能生效,相关议程搁置至今。哪一方面力阻相关协商的进行,世人皆知。

  如今,民进党似乎不再视ECFA为洪水猛兽、甚至力图延续协议效力,岛内政经各界对于ECFA会否中止、早收清单是否失效,却不能不忧心忡忡。有台湾学者指,民进党方面不敢再批评ECFA,只因其牵涉台湾GDP或达四成,一旦中止将深刻影响台湾经济走势。

  自蔡英文执政以来,拒不认同“九二共识”,两岸渐行渐远。台湾方面陆委会曾表示,希望ECFA“持续落实”。事实上,去年以来,陆委会已有类似表态。关于ECFA能否存续的问题,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ECFA得来不易,相信两岸同胞都不希望看到这一重要成果得而复失。”这已经展现了大陆方面为台胞福祉着想的善意。

  两岸共同签署ECFA,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进入制度化合作的新发展阶段,而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则是两岸签署ECFA的政治基础。

  说到底,民进党当局在拒绝“九二共识”之时,就应该清楚地意识到,没有这个“定海神针”,还想什么风平浪静!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政治基础的代价,不仅仅是失去“和平红利”这么简单,作到最后,和平与否,都要打个问号。(中国台湾网 李丹)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