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豪横?蔡英文捐1000万片口罩 押宝反华势力 华春莹送她四个字

2020-04-03 09: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711期】

  

  豪横?蔡英文捐1000万片口罩,押宝反华势力,华春莹送她四个字。(图片来源网络)

  民进党当局在愚人节当天高调宣布向欧美等国家捐赠1000万口罩。此消息一出,最先热闹起来的是大陆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因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宣布消息时,将“1000万”说成“1000片”引发网友疯传。

  大陆网友纷纷吐槽,蔡英文这种说话风格,简直跟特朗普半斤八两,堪称“相声演员”。

  随后民进党当局这种看大陆热闹,却替欧美人操心的做法,遭到了岛内外舆论的普遍质疑和批判。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反问道,“我好像记得在中国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台湾当局是不是有人发布公告说不允许口罩出口?”

  随后,华春莹表示,现在美国国内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中国很多省市、企业也在努力积极自发地去向美国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果台湾愿意提供帮助,大家都乐见其成。但我想提醒一点,如果岛内个别人想就疫情搞政治操弄,那他们可能就得要自省自重了。

  华姐的回应,民进党当局听懂了吗?捐助口罩可以,当想借此搞“台独”,那就请“自省自重”了。

  

  豪横?蔡英文捐1000万片口罩,押宝反华势力,华春莹送她四个字。(图片来源网络) 

  香港中评社指出,“自省自重”四字用得恰到好处。人贵在自省自知自重,自省者大勇,不自重者取辱;人必自重而后人重之,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

  另外,有英国媒体对这起事件也发表了评论,认为台湾这种做法可能会激怒中国大陆。对此,《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表示,真逗,台湾往欧洲捐口罩,北京有什么好生气的?金融时报自己这么小心眼,还以己度人。

  对于台湾捐口罩一事,他提到两点:

  一是大陆疫情危急的时候,蔡英文当局禁止向大陆出口口罩,连台湾民众个人向大陆寄口罩都禁了,挺不地道啊。

  第二,台湾更像是要用口罩搞所谓“外交”。对这一点蔡英文也说得明白,她在谈援助口罩时特别强调,台湾是“国际社会的一员”。这点小心思,奉劝民进党当局赶快收起来,别想那么多,想了也没用,这个世界永远都不会把台湾当成一个国家的。

  台湾“中时电子报”针对蔡英文的做法进行了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台湾豪撒千万片口罩援外,认同者占22.09%,不认同者占77.58%,说明这是一项有极大争议的决定。当每天还有一堆人在排队购买口罩的时候,竟然免费送给外人1000万片,有台北议员感慨,这个措施让不少人感到不公平!

  

  豪横?蔡英文捐1000万片口罩,押宝反华势力,华春莹送她四个字。(图片来源网络)

  台湾学者叶怡君表示,“疫情发展到现在出乎意料!”新冠病毒肺炎如同一场无烟硝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对国际关系有显著的影响。

  叶怡君指出,台湾在蔡英文政府领导下很明确就是倒往美国那一边,但长期来看,若美国疫情持续失控,大陆则稳住疫情,若台湾一面倒向某一方,哪一天出状况时又该如何自保?

  学者的善意提醒,对于“贼心不死”的民进党当局来说,可能只是耳边风。但别忘了,此刻民进党当局“耍宝”折腾的种种作为,我们不仅在看,也会记录在案。(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