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迟到的论文”仍疑点重重,蔡英文能敞亮点吗

2019-10-11 08: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339期】

  蔡英文深陷“论文造假”事件,岛内质疑声不断升高。9月23日,台当局“总统府”针对外界质疑做出6点说明,意在平息舆论,然而事与愿违,又为“论文门”增添了新的疑点。有评论指出,蔡拿出的并非正式论文,论文年代、博士导师资格等问题上无法自圆其说,全面甩锅母校伦敦政经学院更是让人难以接受。在事关基本诚信的重大问题上,蔡本人甚至没有亲自出席记者会,亦遭舆论诟病。

  蔡英文在台湾政坛素以清新的学者形象、完整的学术历练著称,借此赢得相当声望。而今“论文门”发酵数月,蔡英文仍无法干脆利落地拿出铁证,说清自己的博士论文究竟发生了什么,让同一阵营的吕秀莲都叹气,不知她为何迟迟不拿出论文,放任怀疑不断增大。须知学位或论文造假,对于政治人物来说是“一票否决”的致命丑闻,一旦最终被证实学历存在瑕疵,结局往往是黯然离场。

  2011年,德国总理默克尔极为看重的政界明日之星——国防部长古藤贝格爆出论文抄袭事件,最终被迫辞职。2012年,匈牙利总统施米特·帕尔爆出20年前博士论文抄袭,尽管帕尔声称抄袭博士论文的丑闻与总统职责毫无关联,但匈牙利政界和社会舆论在这个问题上不同寻常地团结一致,纷纷要求帕尔辞职,帕尔最终不得不辞职下台。

  在关键问题上闪烁其词模糊重点,这样的回应方式正是典型的“英式”风格。几年来,面对乏善可陈的执政成绩、饱受争议的诸多法案、一塌糊涂的两岸关系,蔡英文的回应经常充满了回避和推诿,展现出自我中心和不经意的傲慢,并习惯性甩锅。

  无怪乎台湾民众对蔡越来越没好脸色,一任未满就被人高呼“下架”。毕竟,光明磊落、坦率诚实,这是对“领导人”的最基本要求。在忙于操弄选战、煽动对立之前,蔡英文首先得学着做个敞亮的人,否则只会让台湾民众对其彻底失望。(中国台湾网网友:路晓)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