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欣: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和平发展

时间:2012-10-25 08: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纪欣今日在香港中评社刊载论文表示,2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两岸双方坚持共同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就会平顺,如果离开此共同基础,两岸关系就一定会遭遇波折。随着两岸对“九二共识”认识的深化,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给两岸人民的实质利益,随着台湾民众终于体认“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和平发展”,更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与国际地位的提升,20年后的今天,我们应以历史事实为根据,给“九二共识”一个确切的定义与表达方式,并在此基础上聚同化异,扩大互信,为巩固深化两岸和平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为最终结束政治对,复归统一,创造条件。

  全文摘编如下: 

  1992年10月底,海协、海基两会在香港举行会谈,并在会后书信往来,达成“ 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20年后,致力于两岸和平统一的我们除应探求“九二共识”的真意,回顾“九二共识”的核心“一中原则”在过去20年中的发展深化,更应面对两岸和平发展新局,研讨“九二共识”对于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最终完成和平统一,有何启发。 

  “九二共识”的真意    

  首先,要正确了解“九二共识”,就必须认清以下几点: 

  一、“九二共识”是两岸官方正式授权团体所达成的共识,代表的是两岸的共识,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两岸两会是1990年代初在两岸政治僵局尚未打破,民间交流衍生许多事务性问题,需要两岸配合解决的背景下,由两岸官方授权成立的服务机构,他们所达成的共识自然是两岸当局的共识,决不应与政党共识混为一谈。 

  二、“九二共识”符合两岸各自政策,不容否认。1991年12月大陆海协会成立,被国务院明确要求“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作为两会交往和事务性商谈的基础”。成立于1990年11月的台湾海基会宗旨为“中国的、善意的、服务的”,该会成立后台湾当局颁布的《国家统一纲领》更指出:“大陆与台湾均是中国的领土,促成国家的统一,乃是中国人共同的责任。”两会达成的“九二共识”,完全符合当时两岸的既定政策,不容李登辉及之后的陈水扁否认。 

  三、“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一个中国原则。即使台海两岸存在着因国共内战延续的两个政府,分别统治着中国部分土地,但中国的主权与领土从未分裂,两岸政府都主张中国只有一个,两岸同属中国。至于双方同意各自表述一中内涵,这是国民党将“九二共识”简化为“一中各表”的依据,不过,“各表”的前提是“一中”,无论怎么表,“一中”都不能被表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 

  四、“九二共识”是两岸双方求同存异政治智慧的结晶。“九二共识”兼顾了两岸的立场,是当时背景下两岸最大的共识,正因为它体现了求同存异、搁置争议的精随,使两会得以交往与商谈,为两会举行新加坡会谈及其后的协商谈判创造了条件,也成为2008年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