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北风之神”即将“亮舰”

时间:2012-07-30 12:54   来源:新京报

  2012年6月8日,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官方代表表示,955型核潜艇(“北风”级)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出驶白海,开始国家航行试验。

  “16年磨一剑”,俄罗斯海军副总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中将日前证实,俄第四代战略核潜艇“北风之神”级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将于7月29日俄“海军节”期间“入伍”服役。俄罗斯海军高官透露,“尤里·多尔戈鲁基”号进入俄海军服役后,海军还将为它配备“布拉瓦(圆锤)”海基洲际弹道导弹。媒体评论称,“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的“入伍”对俄罗斯20余年军力消沉后的复苏具有标志意义,承载着俄罗斯重振“海洋雄风”的梦想。

  新潜艇密集开工

  俄海军舰队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分析称,战略核潜艇灵活机动、便于隐藏、主动攻击性强。在未来战争中,战略核潜艇的作用将进一步提升,而俄罗斯对此尤为重视。近些年来,为了缓解北约东扩的威胁,俄罗斯开始加快“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编队的打造。

  俄罗斯一名海军高级官员向媒体透露,“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将加入俄海军太平洋舰队,部署到堪察加半岛的维柳钦斯克核潜艇基地。此外,其姊妹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也将在今年实现列装,而该级艇的第三艘“弗拉基米尔·莫纳马赫”号将在2013年加入俄海军作战序列。

  此外,据“北风之神”生产厂家“北方机器制造厂”总经理安德烈·季亚契科夫透露,将于7月30日举行第四艘“北风”级“大公弗拉基米尔”号弹道导弹潜艇的龙骨铺设仪式。这艘潜艇将是首艇的改良型“北风之神-A”级。与此同时,“北风之神”级第五和第六艘的生产准备工作也已经开始。

  俄总统铁心发展潜艇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俄国防部已经修改了2011年至2020年国家武器计划,俄将在2020年前购置10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较原计划增加了两艘。“‘北风之神’级潜艇将与其他多用途核潜艇一起构成21世纪俄罗斯海军的主战潜艇。”库罗耶多夫称。

  据报道,俄罗斯这项“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编队计划始于1993年,1996年“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正式动工,但由于战斗指标一变再变,导致工程图纸一再修改,直到2007年4月15日,“北风之神”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才正式出厂。

  在“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的建造过程中,俄领导人高度重视,两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不仅多次视察建造进度还曾亲自登上潜艇。在潜艇建造进入尾声时,俄罗斯经济急剧恶化,但2004年1月,俄总统普京再次表明决心:“即使把克里姆林宫卖了,也要造出新一代潜艇,因为这关系到俄罗斯的未来。”

编辑:许娜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