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立法院”频频上演全武行 谁让淑女变野蛮?

2017年07月19日 10: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立法院”日前针对“前瞻基础建设预算”召开临时会,国民党“立委”占据发言台拒审“行政院”预算书,绿营“立委”邱议莹上前要抢麦克风时,与“蓝委”爆发冲突,并遭许淑华一个巴掌,两人互掐脖子,演成一阵混战。台湾《联合报》对此19日发表评论说,台湾“立法院”的议事制度把“立委”由原来的绅士淑女变成桀骜不驯,甚至出现动辄打架的倾向。

  为审议“前瞻预算案”爆发激烈冲突,“立委”掴耳光、掐脖子、丢椅子、砸水球镜头被直接播送,除了成为媒体报导的对象外,CNN网络也罕见地创下超过一百万的点阅,甚至连远在非洲尼日利亚与东南亚的泰国等当地电视台都做了报导。付委后的联席审查委员会,在两个召委多头马车之下,还爆发谁是合法主席的争议而上演全武行,“立委”形象败坏至极,这不是民进党未能履行“立法院”改革承诺所致吗?

  民进党于本届“立委”就职之时,就信誓旦旦宣示各项改革措施,激起民众对改革的高度期待。迄今除了建立电视频道转播外,其余成效非常有限,最落后者,乃“立法委员”及党团对“立法院”内规提案高达88件,其中属纯正议事自治事项者67件、属职权行使法修正者21件,但均尚在司法法制委员会定期继续审查中,因审议进度缓慢,恐因届期不继续审议而一事无成。

  在现代社会,民众通过投票支持政党,民意代表成了表达和整合利益的管道。根据发达国家经验,议事进行中,政党间冲突的升高与电视转播不无关系。美国众议院议长早于50年前就警告说,摄影机直接进入后,将凸显议员个人的角色,对民意机构的尊严必然造成一大伤害,这也是为何民主国家审慎建立电视转播的原因。

台湾《中国时报》也在19日发表评论说,虽然过去“立委”在“立法院”打架,早就不是新鲜事,还曾成为国际媒体的“家丑”新闻,但像最近台湾这样密集动手的状态,倒是罕见,更是一个令人忧心的警兆。

  所谓演戏的是疯子,看戏的是傻子,在台上的蓝绿“立委”每天动辄叫嚣、频繁冲撞,煞是热闹;在台下各拥支持的群众们,当然也就被撩得血脉贲张,敌我鲜明,难以自拔。但台上演员收放之间,其实各有默契,入戏出戏较为轻易,倒是台下观众看得入迷,你想下戏,他可不依。一旦形成恶性循环,台下群众就会反过来押着台上“立委”硬干到底。

  还有一种似是而非的说法是,台湾政坛讲理无用,只有来硬的、比狠的,席次就是力量。但如果真是这样,选举揭晓那天席次出来,就凡事底定了,何需质询?审什么法案、预算?逼急了,少数只好拼肢体了。不过我们要问,国民党当初是多数,民进党拼肢体,现在民进党多数,让国民党也要拼肢体,对台湾好吗?

  民进党一定不承认是这种乱斗的始作俑者,但民意的眼睛终究是雪亮的,民主游戏的真谛在于少数服从多数,但可贵也在于多数尊重少数,而少数又要如何赢得尊重、值得人民尊重?这才是真功夫!台湾在野的国民党应自强,执政的民进党该自省。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