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遭党内看衰,蔡英文怎么办?

2017年07月18日 08: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分析评论指出,蔡英文民调迟迟无法拉抬,党内一片不看好,处境可谓非常困窘。蔡英文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困境,最重要当然是执政成绩不佳,加上蔡英文用人多圈圈小,蔡能信任的核心幕僚并不多,因此,现在民调不佳的状况下,又有谁愿意跳出来替蔡护驾。

  评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民调迟迟无法拉抬,甚至公开行程一再动用大批警力维安,行程不是临时才公布,就是临时取消,身为“元首”,蔡英文的处境非常困窘。因为民调迟迟无法有效拉抬,吕秀莲更指出,美国媒体竟然指出蔡执政比特朗普还差,吕认为这样比喻非常可耻;而代表“新潮流”的林浊水也一再撰文看衰蔡,认为赖清德当“阁揆”也无法挽救,面对党内一片不看好的声浪,蔡英文到底要怎么因应?才能稳住连任的气势,以目前的作为,恐怕许多人都不看好蔡。

  林浊水虽然被称为“台独”理论大师,但也是“新潮流”大佬,他引用民调数据提到,目前民众对党的偏好,国民党与民进党两党不相上下,将竞选连任的蔡英文满意度又落后给朱立伦,依他判断,2020年对民进党来说是危机空前,如果再不诚恳检讨,江山就要拱手让人。

  林浊水话讲得这么明白,真的是要蔡英文检讨吗?还是有意无意的在对蔡喊话,若民进党还要保住执政权,蔡可能不要再连任。而吕秀莲也提到“一例一休”修法,蓝绿阵营都骂,为什么蔡英文不道歉?面对党内“新潮流”逼宫,吕秀莲又不看好,目前放眼望去,党内可能支持蔡的只剩下亲英系的人,但连亲英系的“立委”、有意问鼎新北市长的罗致政都曾说,要拉抬“直辖市”选举,“中央”执政成绩非常重要。到时候若蔡执政成绩拉不上来,地方选举与中央切割,也是可预见的情形。

  蔡英文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困境,最重要当然是执政成绩不佳,年金改革影响公教人员,警消人员意志消沉,接着前瞻基础建设预算的审查,又被认为是为了“绑桩”绿营执政县市,在“立法院”审查过程中,蓝绿暴力相向的画面,在国际间媒体不断放送,对台湾形象大打折扣,这个责任最后还是得由蔡英文来扛。

  加上蔡英文用人多圈圈小,蔡能信任的核心幕僚并不多,因此,现在民调不佳的状况下,又有谁愿意跳出来替蔡护驾。“新潮流”面对蔡英文的执政劣势,毫不客气一再逼宫下,蔡如果要因应,至少要先能让民调止滑,接下来的军人改革该怎么改?或是暂缓?才不至于让军心涣散,否则未来不只警消公教人员抗议如影随形,军人抗争的力道之大,恐怕蔡会招架不住。届时,党内要求蔡要救党绝对不能连任的声音,就会顺势传出来。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