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小插曲暴露台湾与巴拉圭貌合神离

2017年07月13日 07: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这几日,巴拉圭总统卡特斯访问台湾,蔡英文围绕这次访问费尽心机,而卡提斯在军礼仪式上致辞时却三度提及“蒋介石”,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说,卡提斯没有搞清楚岛内的政治生态,戳到了“主人家”蔡当局的“痛处”。这到底是“有意”还是“无心”,外界浮想联翩:这段小插曲恐怕是暴露了卡提斯与蔡当局貌合神离、同床异梦。

  评论摘编如下:

  在台湾接二连三地失去“邦交国”之际,巴拉圭总统卡提斯近日访台备受关注。继去年12月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六天后与中国大陆复交后,上月“邦交”历史最悠久的巴拿马亦无预警与台湾“断交”,并且当天即与中国大陆建交。当时,台当局“外交部门”曾点名梵蒂冈、布基纳法索、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巴拉圭等国与台湾的“外交关系”亮“黄灯”。此次巴拉圭领导人访台虽然不无“辟谣”之意,但岛内舆论忧虑,建立在“金援”基础之上的台巴关系恐怕经不起风浪考验。

  台湾目前只剩下20个“邦交国”,而巴拉圭则是台湾在南美洲唯一的“友邦”,相当“珍贵”。民进党当局详细规划、隆重接待,不料却频生意外。原本计划在中正纪念堂举行军礼欢迎仪式,但传出反年金改革团体要举行示威抗议后,不得不改到蔡英文办公室前进行,保安级别甚至提升至“准反恐”层级,以防“家丑外扬”。但“人算不如天算”,昨天在蔡英文办公室前举行军礼仪式时,却发生台“外交部门”公务车撞伤电单车司机的交通事故。但最令当局尴尬的还是,卡提斯在军礼仪式上致辞时三度提及“蒋介石”。他说,巴拉圭人民与台湾人民一样,非常重情义,对于在历史上捍卫国家尊严的先烈及爱国人士都感念在心,不敢遗忘,因此,他要借此机会对蒋介石表达最崇高的敬意。但当局的翻译竟未译出“蒋介石”,而是以“诸多伟人先进”取代。

  俗话说“哪壶不开提哪壶”,民进党当局去年上台以来大搞“去蒋化”,更禁止贩售蒋介石公仔,停止播放“蒋公纪念歌”。由于当局“仇视”蒋介石,坊间也屡屡发生蒋介石铜像被砍首的事情。卡提斯却当着蔡英文的面赞扬蒋介石的功绩,说巴台人民“重情义”、不忘先烈,是在嘲讽民进党当局“凉薄无情”、“忘恩负义”吗?

  卡提斯没有搞清楚岛内的政治生态,戳到了“主人家”蔡当局的“痛处”。然而,这到底是“有意”还是“无心”,外界浮想联翩:这段小插曲恐怕是暴露了卡提斯与蔡当局貌合神离、同床异梦。

  台巴“建交”60年,台媒指出,这些年台湾每年金援巴拉圭6000万美元。2008年巴拉圭副总统当选人就曾放话说“台湾要金援巴拉圭7100万美元,否则将考虑与中国大陆建交”。去年蔡英文刚上任不久即访问巴拉圭,阔气地捐赠了23亿新台币帮助巴拉圭兴建社会住宅。此外,近月被破坏的巴拉圭国会就是用台湾捐的2000万美元盖的,一百多名国会议员的手提电脑也全是台湾捐赠的。看来,巴拉圭对台湾而言犹如填不满的黑洞,加之如今两岸关系因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而陷入僵局,两岸失去了“外交休兵”的默契,巴拉圭怎会放过这个大敲台湾竹杠的好机会呢?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