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多少罪恶假选举之名而行之!

2017年05月08日 10: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台湾广播、网络电视主持人罗志强的文章,围绕民进党当局“前瞻基础建设计划”表达观点。罗志强认为,为了选举文宣,民进党现在要求民众给予1张880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的空白支票,整个前瞻计划只是2018年选举的文宣作业,民进党可能根本不关心最后实现的比例如何,重点是在明年的县市长选举时,民进党的候选人可以以此向选民画大饼,以未来人民的失望换取自己政治上的“当下”利益。

  评论摘编如下:

  对“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的特别预算条例,国民党党团已经有长久抗战的打算,民进党是占领主席台的祖师爷,没有正当性,也没有颜面去反对国民党的杯葛,只能诉诸于“国民党反对改革”,但是仔细检视前瞻计划的内容,称得上改革吗?

  前瞻计划一个最无法自圆其说的地方,在于为什么要这么“急”,在许多建设不要说环评,连可行性研究都还没有完成的时候,就要纳入特别预算之内。环评、可行性研究没有完成,怎么知道最后要花多少经费?不知道最后的经费纳入特别预算之内有什么意义?

  更何况,如果最后环评没有通过,编入特别预算不啻是僵化了台当局的财务运动,有预算花不出去,还排挤了其他建设。也就是说,如果前瞻计划是一个合理的、长远的、没有选举考虑的规划,那么何不逐年审议,已经完成行政规划作业的就优先列入,尚在评估之中的,就等到评估完成之后再来审议。

  这样的做法既不会影响建设的进行,也不至于有财务上的无效排挤,是公部门建设的正道,也是行之有年的惯例,民进党为什么非要在3个月内,通过内容高度不确定的880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预算不可?

  再以新北市为例,2010年蔡英文竞选新北市长时,她的政见不但包括三环三线,还要“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推动3条捷运延伸线:板南线延伸至汐止,淡水线延伸到淡海,必要时延伸至八里连结台北商港,文湖线延伸到深坑,并协调台铁将平溪支线延长至深坑。

  当时蔡英文的政策白皮书,张景森也参与,蔡英文当时对新北捷运建设的愿景,远比现在双北提出的计划更具规模。而今天双北争取的捷运环状线的南环、北环段,是今天的交通部长、30年前的台北市政府捷运局综合规划科科长贺陈旦所规划。为什么换了位子之后,蔡当局昨是而今非,对于双北的捷运建设态度有如此大的改变?为什么蓝营执政县市已经通过可行性研究、环评的计划不纳入,而要纳入还在规划非常初期的千百亿建设?

  显然,这其中有个司马昭之心,就是这整个前瞻计划只是2018年选举的文宣作业,民进党可能根本不关心最后实现的比例如何,重点是在明年的县市长选举时,民进党的候选人可以以此向选民画大饼,以未来人民的失望换取自己政治上的“当下”利益。

  蔡英文说“菊姐,你该有的都会有”,该有的会有,这本是平常之理,但既然蔡英文特别讲出来,难道意思是有的县市“该有的没有”?那么请问,是哪些县市?从前瞻计划的经费分配即一目了然,答案很清楚,就是“非绿营执政”的地区。从这个角度,也可以解释为什么非民进党执政的县市,在前瞻计划中的比例是如此之低,乃至于轨道建设中,都变成“零元俱乐部”。

  选举,选举,多少罪恶假汝之名而行之!为了选举文宣,民进党现在要求民众给予1张8800多亿的空白支票,在遇到阻力的时候就斥责对方是“穿着锦衣跟穷人抢钱”、“恶意杯葛”,完全没有反省自己是如何草率运用台湾的资源。

  8800多亿,用8年平均来算,没有超过债务上限,但是蔡当局只有这1笔支出吗?“国防”要不要?老年人长期照顾要不要?而且,前瞻计划所排挤的政策,不仅仅是在台当局的层级,必须负担配合款的地方县市,也势必要因此而减少在其他项目(包括长照、社福)的支出。再加上军公教所关切的年金改革,台当局口口声声说没钱,却又冲动草率地举债8800多亿元,岂不是说台当局对军公教的诚信与照顾,还比不上“选举考虑”4个字?

  没有人会反对建设台湾,反对的是欠缺规划、不顾环评、为了政党私利而推出的空中楼阁。也希望民进党当局,以检验“服贸协议”的标准来检验前瞻计划,包括公听会的举办、对社会的沟通、程序的公开透明以及接受公民社会的检验。

  而对于国民党党团要求退回,蓝营县市长却极力争取,民进党批评矛盾,关键在于,如果前瞻计划是公正的,显然不分党派的县市都应该要纳入,县市长争取是天经地义;如果前瞻计划依然有如此的政党之别,那么为了分配的正义,国民党党团当然有责任坚持把关。(罗智强,作者系台湾广播、网络电视主持人)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