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评蔡当局执政百日:在野心态未除

2016年08月30日 14: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为了对蔡英文政府执政百日评分,台湾指标民调日前公布民调显示,民众对于蔡英文的执政表现,45.5%满意、39.8%不满意,距上次调查,正向评价减少4.7%,负面评价增加7.5%。至于民众对于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的施政表现则为37.3%满意、40.4%不满意,与上次调查相较,正向评价减少2.8%,负面评价增加6.0 %。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30日发表社评说,台湾民众对“行政院”施政的满意度与不满意度首次出现死亡交叉的现象,能不警惕吗?尽管台湾世代智库所公布施政满意度调查显示,蔡英文满意度53%,不满意度41.2%;“行政院长”林全满意度则为44.5%,稍低于不满意度45%。但调查却认为蔡英文符合“能提出具体可行政策”、“有魄力”者都未达5成,分别为48.9%与48.3%。

  更有电子媒体针对蔡英文就职一百天进行满意度调查,并且将之与前两任台当局领导人进行比较发现,蔡英文的满意度下滑至39%,低于马英九就职一百日时的41%,更明显低于陈水扁就职三个月时的59%。尤其是不满意比例为33%,比上次调查大幅上升一成五。民调数字如此,恐怕与蔡英文当局执政百日缺乏亮点,只见政策“发夹弯”有关。

  尽管蔡英文请外界不要以百日施政成绩来决定整体施政的成败,各界也同意由百日施政成绩看整体执政成败言之尚早,但是也都认为百日可以作为后续执政的参考。若是新当局仍按照过去执政步调而不调整,很可能就此决定了台当局整体执政的成败。究其实际,蔡英文政府百日施政的最大问题,判系仍然以在野的心态来执政。

  在野与执政的最大差别,在于前者提出的政策可以不需要有具体可行的方案,因此蔡英文在选前与企业主见面时可以说:“劳工假放太多了”;跟劳工团体见面时,又表示:“要实质的周休二日”。由于尚未执政,所以资方或劳方对前后矛盾的说法持观望态度,毕竟执政后提出的政策方案才算数。只是民进党已经执政了,此种前后矛盾的政策却依旧,同时得罪劳方与资方,民调岂能不下滑!

  如果“一例一休”是“行政院”的劳工休假最终版本,就应使劳方及资方认同此为不满意却可接受的方案,更应利用“立法院”的多数优势顺利完成“修法”。偏偏发生“立院委员会”执政党召委落跑的状况!以致于无法在会期内完成修法,进而使得教师节教师没放假、劳工却放假的怪象继续存在。更遑论“七休一”政策所造成的混乱,试问要如何建立社会大众对执政党的信任呢?

  中秋假道路夜间收费政策也是如此,刚开始表示是为了使用者付费,接着又改口系因夜间开车肇事率高,到底那一个才是真正的原因?为了论证,台湾高速公路局特别委托学者研究,得到的结论是夜间行车肇事的死亡率是白天的1.5至2倍,这样的结论难免有先射箭再画靶的疑虑?如果研究结论正确,为何又传出“行政院”倾向中秋连假国道夜间不收费的消息呢?如此翻来覆去,百姓要如何因应?

  最为人诟病的,莫过于用“撒钱”的方式来解决华航空服员罢工、非核引发的缺电危机、道路约聘收费员抗争的问题。此种犹如在野党只提出解决问题的主张满足支持群体,缺乏执政党必须有的整体制度面、避免引发后遗症之规划的作为,终将导致制造问题比解决问题还多。果不其然,现在全台相关团体都仿效要以抗争手段争取权益,让台当局施政犹如坐在压力锅上,随时有引爆危机。

  虽然民进党当局已执政百日,不过很显然地各项施政仍然是以在野心态处理,因此只见政策反覆不定、片面性与零碎化,未能针对老百姓最在意的经济发展有整体性的规划。此种以在野心态执政的状况若不调整,势必会面临民调数字愈来愈难看的窘境。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