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当局南海打擦边球 进退维谷

2016年07月21日 14: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世界日报》21日社论指出,南海仲裁案否定中国传统的南海“九段线”(台湾称11段线或U形线)海域,连带否定台湾驻防逾半世纪的太平岛是“岛”,未享主权,两岸舆论哗然。台当局立场从“依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处理南海问题,转变为不接受仲裁。蔡英文立即派康定级“迪化舰”巡航南海,但之后包括“立委”搭机视察太平岛,没有军方将领随行;渔民热情自主前往该岛护主权,也传出台当局可能吊照,首鼠两端、前后不一,显露蔡当局打擦边球,想玩多面平衡。

  文章说,仲裁宣布后,蔡英文能勇于反击仲裁庭对台湾的不公,反击美方的背弃台湾利益举动,不完全以美方利益马首是瞻,应予肯定。但仲裁庭不但否定太平岛,仲裁书更多次以“中国台湾当局”称呼台湾。蔡英文如果再缄默无声,势将严重冲击威信与领导地位。

  蔡英文第一项难题,在安全系统研判失灵。蔡当局想让台湾在捍卫“主权”的前提下,不让国际社会认为台湾与中国站“同一阵线”。于是决议以“内政部”公布1947年“南海诸岛位置图”为领土主权依据,但避谈大陆依循的1947年民国政府划定的“11段线”(后改为九段线,台湾称U形线),企图以此与大陆切割,不落入“一个中国陷阱”。

  因此,台方强调太平岛为台湾实质占有,避谈U形线,不仅“行政部门”依循,也成为声明的主轴。事实上,民进党“立委”虽表达捍卫主权立场,但深层思考仍不乏放弃太平岛这个“麻烦”的思维在作崇,所以频频以仲裁案无实质影响,台当局并未声明200海里专属经济海域,无碍渔民权益等论调,避免主权论升温至与大陆同调,让两岸立场重叠一致。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