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新当局面临沟通危机

2016年06月21日 10: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6月21日发表台湾师范大学大众传播研究所教授胡幼伟的评论文章说,台湾新当局上任前,自许为最会沟通的“政府”,上任至今满月后,舆论却对绿朝新贵们的沟通能力多有批评。关键因素,其实不在于沟通技术之良窳,而在于缺乏最基本的沟通诚意。

  先从两岸关系说起,蔡英文至今没有接受“九二共识”,尽管什么都说了,但就是关于为何不肯接受“九二共识”,连半句交代也没有。于是,矛盾出现了。明明在就职演说中,蔡已表态接受“中华民国宪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却就是不肯接受“九二共识”。何故?就是不说,诚意何在?

  再说到冲之鸟护渔政策。日本当然认定冲之鸟是岛,蔡当局说这有争议,表示台湾新当局对冲之鸟的定位,与日本不同,否则,何来争议?但怪的是,既有争议,那新当局认为冲之鸟是岛还是礁呢?结果相关首长竟然不说就是不说,请问,这又诚意何在?

  然后讲到太阳花攻占“行政院”,“行政院长”林全说这是政治行动,可以原谅。那为首者又为何会被提起公诉呢?请问,攻占官署,到底是可以还是不可以?对于外界质疑,“行政院”也至今没给答案。

  废课纲微调,新教长上任,说废就废,半点理由也没解释。课纲委员会花了许多心思开会研究出来的课纲微调,到底哪里调整得不对,不需要对民众详细说明一下?这叫有沟通诚意吗?

  含瘦肉精美猪呢?先说没能耐挡,又改口说还要谈判,现在又绝口不谈了。如果台湾新当局真有不得不开放的考虑或苦衷,不能跟民众说明原委吗?这又有何沟通诚意可言?

  最后谈到大家都很关心的能源政策。“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明明已完成对核一机组再运转的安全评估报告,说可以再用核一应急。这事林全知道;评估报告已送“立法院”,很多“立委”也知道。林全刚一松口要核一再上阵应急,反核团体一叫,新当局就龟缩改口了。

  讲到这里,我感慨万千。请问,这才6月过半,天再这么热下去,台电到底在供电上会不会有问题?张景森要百货公司调整营业用电量,林全要求各大学强制节电,可见他们其实知道事情的严重性。问题是,知道问题严重,却为了反核的神主牌而不敢跟民众说实话,这才是最大危机所在!

  对台湾新当局上台,本来就可以有新政策和新做法。这民众都可以理解,也都有心理准备。但新当局面对岛内、两岸及国际情势时,到底有什么想法,知道什么实情,以及有什么对策,应该要说清楚、讲明白,好让老百姓也知道该怎么调整自己的生存与生活方式。像现在这样,矛盾百出、言辞闪烁,毫无诚意,不要说沟通了,恐怕连执政的正当性都会出大问题。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