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炮制不正义 歧视陆配、陆生

2016年06月20日 15: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华日报》18日社论指出,民进党520“完全执政”以来,两岸关系立即由缓和退化为低迷,却仍不能放下“反中”意识思维,尝试对大陆抛出橄榄枝,反而针对大陆配偶取得身分证年限缩短、大陆来台就读学生享有健保开放等,炮制不公平、不正义,恰与民进党口口声声的转型正义背道而驰。

  在台湾,大陆配偶人数仅次于越南配偶,是组构成台湾“新移民”的一大支柱。根据台当局“内政部”统计,迄至今年4月底,计有32万3千4百24名大陆妇女嫁为台湾媳妇。大陆来台就读学生则是两岸教育交流的成员,可以弥补台湾部分大学科系招生不足现象,根据台当局“教育部”统计,迄至2015学年度,来台正式修读学位的陆生计有7818人。

  包括世居者、长住者、短住者,台湾是各类人生活的好所在,此乃台湾多元族群社会组成的成分。陆配与陆生不论长住抑或短住,虽可说是广义的“移居者”,但绝不是狭义的“入侵者”。1993年开放陆配来台、2011年开放陆生来台伊始,民进党却以台独意识所形成的“反中情结”视为“入侵者”,无所不用其极的进行阻扰。

  就以陆配取得身分证来说,2003年陈水扁执政期间,修定《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规范陆配取得身分证年限为8年。2009年马英九执政期间,修法由8年缩短为6年;2012年“行政院会”再通过“修法”,由6年缩短为4年,送请“立法院”审议。马当局时期两度“修法”放宽陆配取得身分证年限,民进党始终扮演“拦路虎”的角色。

  日前“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审议陆配取得身分证年限由6年改为4年,陆委会态度由初始不反对,随后又坚持“生活从宽,身分从严”论调。民进党之所以反对,无非是从“反中情结”投射出陆配将成为国民党的投票部队、陆配将瓜分台湾福利资源等“莫须有”的理由。至于陆生所期待的纳入健保,民进党还是以似是而非的理由反对。

  陆配缩短取得身分证年限引发争议,陆生纳入健保亦引起各方热议。台当局“教育部”的立场并不反对陆生和侨外生一样享有健保,但民进党“立院党团”却坚决反对,所持理由是把陆生“侵蚀健保”无限放大,谰言会肇致健保亏损扩大。当年开放陆生赴台就读,民进党百般杯葛,不得不采取“三限六不”政策,如今民进党仍不改为反对而反对陆生纳入健保。

  民进党夸言台湾具有宽容、开放、尊重特质,造就多元族群融合的社会。说得天花乱坠,但陆配较诸其他外配身分证之取得、陆生较诸侨外生之纳入健保,却不能待以宽容、开放、尊重。

  民进党重行执政之后忙不迭的打出“转型正义”旗号,倾全党之力并以行政资源对国民党火力全开的进行斗争。殊不知对陆配、陆生施加歧视性的苛刻待遇,正是现在进行式的“反转型正义”。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