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避谈“九二共识”破坏两岸政治基础

2016年05月24日 11: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文汇报》21日社评指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虽然表示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也表示了愿意在92年以来两岸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但是,对于大陆一再强调的“两岸同属一中”的“九二共识”,蔡英文依然刻意采取了回避、模糊的态度,这种做法显然难以维护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更难以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继续朝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因此,社评指出,为了两岸关系的持续发展,蔡英文应改变其对“九二共识”回避、含糊的立场,以对历史及台湾民众根本福祉负责任的态度,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内涵,回到“九二共识”所体现的“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来。只有这样,两岸关系才能在和平发展的正道上继续前行,台湾民众才能真正享受到和平发展所带来的繁荣与安宁。

  “九二共识”是指1992年两岸通过两会协商的方式所形成的“两岸同属一中”的共识,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奠下了共同的政治基础。2000年民进党的陈水扁开始执政,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令两岸关系出现了倒退并陷入动荡不安的状态,不仅两岸无法正常交流,台湾民众的福祉深受影响,陈水扁当局最终被台湾民众所唾弃。

  2008年国民党重新执政,马英九在两岸关系上拨乱反正,坚持“九二共识”,两岸通过谈判确立了沟通渠道和机制,让台湾民众享受到两岸和平发展所带来的稳定和祥和。去年,两岸更实现了两岸最高领导人在新加坡的历史性会面,为两岸关系今后的发展打下了更为坚实的政治基础。

  分析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可以看到以下两点,一方面蔡在一定程度上吸取了陈水扁的教训,采取了较为务实的对大陆政策表述,表示尊重1992年两岸以两会方式达成的若干共同认知与谅解这一历史事实;表示两岸都应共同珍惜与维护92年以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并在这个既有的事实与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但另一方面,蔡英文却依然采取模糊的说法,刻意回避及淡化“九二共识”,不肯正面回应“两岸同属一中”这个两岸关系发展最核心的问题,反映出其两岸政策始终存在严重的矛盾性和复杂性的两面性,从某种意义上说,蔡英文交出的,是一份语焉不详、含糊其辞、不完整的答卷。对此,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发表谈话,强调在涉及两岸关系沿什么方向发展和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上,台湾当局更须以实际行动作出明确回答,并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台湾岛内不少舆论也对蔡英文避提“九二共识”而表示遗憾。

  事实摆在面前,如果继续回避“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难以继续维持和平发展的格局,台湾社会要继续向前发展,就将变成一句空话。因此,两岸主流民意都希望蔡英文当局能够审时度势,顺应历史潮流和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势,勇敢地摆脱少数“台独”势力的束缚,最终承认“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关系继续沿和平发展轨道前行。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