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岛内政党恶斗 为何难止息?

2016年05月17日 09: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5月17日发表评论指出,台湾“行政院院长”张善政日前表示,民进党过去在“立法院”严厉批评,让许多政策难推动,但520之后想跟国民党说要从大局着想,不要“冤冤相报”。对此,前“行政院长”谢长廷表示,良性发言值得鼓励,但是事实上很难做到;因为政党或政治人物掌权时都盼别政党恶斗,一旦在野往往是另一套。

  谢长廷虽然没有指名道姓说哪个党很难做到,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在暗指国民党不执政后一定会“冤冤相报”。尽管国民党在野后要不“冤冤相报”的确有难度,只是理由不是谢长廷所说的,是因为在朝与在野的差别,而恐怕是因为民进党在朝与在野的发夹弯政策转换,以及动不动采取“双重标准”对待彼此,令人忍无可忍吧!

  马英九将于520交接后卸任,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蔡易余、陈其迈等日前召开记者会指出,马英九在2008年上任后,马上将刚卸任的陈水扁列为出入境管理名单;当年也承诺,“六三三计划”若跳票,会捐薪一半;这两项承诺都是马自己就能完成的,不要跳票。该等“立委”并进一步指出,若做不到,历史定位就是“说谎的无赖”。

  对此《中国时报》评论说,姑且不论陈水扁卸任后被列为境管名单,恐与涉入海角7亿洗钱等贪污案件有关,岂能与未涉弊案的马英九相提并论!即使境管也按照相关法律与境管单位执行职务之必要性为之,跟马英九个人岂有什么关系?“立法委员”又岂会不知根据“宪法”,台湾地区领导人是没有任何职权将任何人列为境管名单?为何要大剌剌开记者会呢?

  如此做恐怕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让国民党在败选后一蹶不振,进而使民进党在取得“行政与立法”完全执政地位后,即使施政失败,国民党亦无力取而代之。换言之,诬指马英九境管陈水扁,就是要强化国民党干预司法的想像,连带塑造“国民党不倒、台湾司法不会好”的印象,为了让台湾变好,就必须由民进党长期执政,才能从过去的陈痾中脱困。只是事实恐非如此。

  例如,民进党“立委”对于“六三三”政见未兑现很有意见,但是他们似乎忘记了前“中研院长”李远哲为了维护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政见跳票的颜面,还曾表示“选举政见不见得要兑现”的话,怎么不见当时他们跳出来要求兑现承诺呢?有国民党制衡时,民进党都敢如此放肆,一旦缺乏制衡,还不知会有多离谱的举动!能不令人担心吗?又蔡英文说好的“谦卑、谦卑、再谦卑”在哪里?

  不仅如此,谢长廷表示,30年前就开始倡导和解共生与台湾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希望随着政党轮替常态化,和解共生的必要性能慢慢成为社会的共识。谢长廷倡导“和解共生”30年,蔡英文要求党政同志“谦卑、谦卑、再谦卑”,为何在民进党政治人物身上都看不到呢?不尊敬卸任元首也就罢了,还要拿似是而非理由来框住他,这是那一国的“和解”与“谦卑”呢?

  更何况张善政日前曾建议,新当局上任应拉抬岛内经济,而非只完成改回课纲和“转型正义”,以免让外界认为“这个当局是来报仇的”。若是民进党真的将“和解”与“谦卑”当一回事,不是应该对外表达会反省吗?然而实情却是由民进党发言人发表“贬抑转型正义的说法,令人不敢恭维”的言论。如此怎么好意思要求别人兑现承诺呢?

  要做到不“冤冤相报”,当然有难度,但是原因不是像谢长廷所说的是因为“在朝或在野”的关系,而在于是一方想要用“双重标准”来消灭另一方的问题。试问即将被消灭的那一方能不有所回应吗?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