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国民党不应掉入“本土/非本土”陷阱

2016年02月24日 08: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4日社论说,国民党党主席的选举正式登记,社会各界都期待国民党可以从此振衰起敝,再造中兴。但国民党作得到吗?

  从前年“九合一”败选以后,国民党就掉入了六神无主,不知所措的境地。去年整整一年,国民党内讧的主因是:谁是本土?谁是非本土?谁的论述是“急统”?结果是,换了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仍然输了300万票;所谓本土代表的王金平放在不分区第一名,但是云林以南竟没有一席国民党“立委”当选,“立法院”更失去多数席次。

  不客气的说,失去执政权后的国民党,仍旧像“盖头鳗”一样不知死活,几乎按着去年的戏码照着演一遍,仍分什么本土非本土、本省、外省,指责对手“急统”,甚至大打恐吓牌,说什么如果谁选上,就会造成国民党分裂等等。这样的国民党真是让人摇头叹息。

  这20多来年,李登辉和民进党,一贯策略就是制造台湾内部与两岸关系的“分别心”,论述炮制敌我关系。在台湾内部分“本土/非本土”,在两岸分“拒中爱台/倾中卖台”。国民党不仅不能导正视听,反而拿香跟拜。更难以理解的是,彻底败选后竟还拿着民进党的论述来攻击自己的党内同志。国民党这样的愚昧行为,已不是亲痛仇快所能形容。

  最近一代的外省人于1949年来到台湾,至今已经整整67年了。早已与闽南人、客家人、原住民结婚生子,台湾这块土地上的人民早已融为一体。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分不出谁是所谓的本土,谁不是本土了。何况,除了原住民以外,台湾所有人都是外省人,哪个人不是外二代、三代,乃至七代、八代。同舟一命的台湾,还要分先来或后到吗?

  民进党内也不乏优秀的外省第二、三代。难道只有加入民进党,跟着反国民党才可以算是本土,而与民进党看法不同的外省第二、三代却是非本土?民进党所谓的“本土/非本土”的论述是禁不起推敲检验的。

  民进党这十几年来,不断地用“倾中卖台”来攻击国民党,他们可以不在乎议会的民主原则,可以霸占主席台,甚而为所欲为,只因为他们认为其所作所为都是“爱台湾”。

  台湾年轻的世代,是这种意识型态的受害者,他们被政客搞得人格分裂。在日常生活与交朋友时,他们完全正常,但在面对其他政党,甚而自己的政党同志时,他们也习惯用“本土/非本土”来区分彼此。在谈论两岸关系时,他们接受“我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才是“政治正确”,并随意指责他人“倾中急统”。《纽约时报》对此发出“两岸关系回不了头”的感叹,但是在台湾的民众,包括民进党的蔡英文都心知肚明,如果两岸关系真的回不了头,谁会是最大的受害者。

  期望国民党,不要再掉进民进党的理盲论述思维,转而用理性来看待国民党的未来。也期望民进党,不要再以“分别心”挑拨人民的情感与两岸关系,致力改善人民生活、提升社会幸福,让台湾人能过好日子。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