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选或不选2016 朱立伦陷两难

2015年04月21日 14: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民党方面谁出征明年2016年的岛内选举,一直备受关注。朱立伦日前表示“不会参选2016”震撼台湾政坛。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表示,从台湾舆论的反应来看,朱立伦上周的表态非但不能平息这几个月此起彼伏的劝进声浪,反而可能会掀起支持者新一轮的劝进动作。但选或不选,对朱立伦而言都是两难。

  评论摘编如下:

  最近民进党已正式宣布推举党主席蔡英文出征明年选举,让外界更关注国民党方面的人选。上周国民党主席朱立伦面对台媒的锲而不舍地追问,撂下一句“我不会参选2016,这样可以吗?”震撼台湾政坛。虽然今年以来朱立伦已多次强调会做满新北市长4年任期,但从未正面表态是否角逐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如今他亲口说出答案,仍让“挺朱派”不愿置信。国民党内立刻有人出来打圆场,说“这并非正式发言”、“朱立伦只是被问烦了”云云。岛内也有媒体指出,将军没有选择战场的权利,朱立伦应把个人意愿放一边,从长计议。从台湾舆论的反应来看,朱立伦上周的表态非但不能平息这几个月此起彼伏的劝进声浪,反而可能会掀起支持者新一轮的劝进动作。

  国民党去年底在“九合一”地方选举中惨败后声势低迷,朱立伦在“危难之际”参选党魁,以99.6%的得票率当选,创下15年以来国民党主席选举的最高得票率。这反映了国民党党员对朱立伦寄予厚望,不仅希望他担任党主席,更期待他能代表国民党角逐明年选举,重振泛蓝士气。岛内最新民调显示,朱立伦支持率是国民党热门“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中与蔡英文差距最小的:蔡英文领先朱立伦8个百分点,若与“立法院长”王金平对垒,则领先14个百分点;如果国民党派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或“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上阵,蔡英文都能以近6成支持率保持绝对优势。所以,泛蓝阵营内“挺朱”参选之声这几个月来从未间断。

  然而,选或不选,对朱立伦而言都是两难。若是参选,朱立伦很可能要辞去新北市长一职,否则会被对手嘲笑“留后路”、“选假的”,但如果选举败北,国民党失去政权的同时,连五市唯一的“蓝天”也保不住,这对国民党犹如雪上加霜,也重创朱立伦的政治生涯。因此,是否辞职参选,应是朱立伦最头痛的难题。而且外界评估国民党明年选举胜算不高,国民党参选人不过是“炮灰”罢了。但若是不选,朱立伦未免辜负了蓝军的期望,也会被质疑只顾个人算计、不顾大局,如果明年国民党落败,党内外恐怕会有人把败选责任的矛头指向朱立伦,说他“最有希望打败蔡英文却临阵逃脱”,这样的“耳语”也不利朱立伦日后攀登高位。

  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报名昨天开始,至下月16日截止。换言之,在这段时间,朱立伦仍可“变卦”,这就要看国民党“挺朱派”的“嘴功”了。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