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陈世荣遭调职 港媒:知法犯法其身不正

2015年03月05日 09: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高雄监狱2月11日发生6名受刑人夺取枪械挟持典狱长陈世志等人事件,一度传出陈世志是自愿换为人质,外界也视为“英雄”,但台“法务部”的续行调查报告指称,陈世志是被强行挟持而非自愿。陈世志和赖政荣欺上瞒下,被调离狱长职位。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监狱内的囚犯龙蛇混杂,本就不好管理,如果监狱方面放松警惕、漫不经心,便会给囚犯作乱的机会。岛内监狱管理出现严重漏洞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监狱高层其身不正。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狱长知法犯法,如何为下属树立良好榜样?

  评论摘编如下: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上月台湾发生轰动海内外的高雄监狱6名囚犯挟持人质案。当时高雄监狱声称,遭囚犯挟持的典监狱长陈世志为了替代被挟持的同仁而自愿当囚犯的人质。岛内舆论对陈世志的英勇举措纷纷叫好,台当局“法务部”官员还称赞陈世志“勇于任事”。但后来经过法务部以及高雄地方检察署半个月的调查,终于揭露出这起挟持案惊人的真相:陈世志并非自愿当人质,而是在监狱内的风雨走廊碰巧遇到6名持枪的囚犯,而被强行挟持。更不可思议的是,作为监狱首长,陈世志在挟持案发生半小时后才前往处理事件。而副典狱长赖政荣则要求下属对媒体声称“正在演习”,以掩饰监狱人员遭囚犯挟持的丑闻。这正正凸显了岛内监狱管理出现严重漏洞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监狱高层其身不正。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狱长知法犯法,如何为下属树立良好榜样?

  陈世志和赖政荣欺上瞒下,被调离狱长职位。岛内不到4个月共有5名监狱高层下马。去年11月绿岛监狱典狱长、前台北监狱副典狱长苏清俊及台中监狱副典狱长赵崇智被控贪污案,涉嫌收取现金或不当利益,安排囚犯获特别安排会面非家属人士或不能会面之特定人,以及私下放水让囚犯夹带违禁品入监房;宜兰监狱典狱长吴载威也因涉嫌贪污,被检察机关带回侦讯。三名监狱高层在同一天接受司法调查,在岛内可谓史无前例。如今高雄监狱爆发挟持狱长丑闻,也是史无前例。这两个“第一次”让台湾矫正系统蒙羞。监狱大门的螺丝松动,势必冲击社会治安和司法威信。

  岛内监狱高层接连下马,恐怕不是偶然。据说,在岛内入狱的黑道人士“包养”监狱管理者已成为惯例。最夸张的例子是曾名列岛内刑事局十大枪击要犯的刘焕荣,当年虽在台北看守所等候枪决,但却天天都想吃牛排,于是买通关系,在看守所里煎牛排,成为一大奇谈。这样的猖狂之举,若非得到看守所高层“默认”,根本不可能发生。去年三名监狱狱长因受贿、贪污而被调查,应是“上得山多终遇虎”的结果。

  在高雄监狱挟持案中,6名囚犯身藏剪刀而不被管理人员发现,随后还轻易破坏器械室而取得10把长、短枪,更一度挟持狱长和副狱长,暴露了高雄监狱管理的巨大漏洞和种种弊端。尤其狱长陈世志在案发半小时竟浑然不知,最后连自己也落入囚犯手中,所幸囚犯虽持武器,但无大开杀戒,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监狱内的囚犯龙蛇混杂,本就不好管理,如果监狱方面放松警惕、漫不经心,便会给囚犯作乱的机会。台当局应吸取监狱高层受贿案及囚犯挟持案的教训,以此为契机,彻底整治矫正系统的诟病。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