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泛绿合作民进党稳赚不赔

2015年03月02日 10: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3月2日发表评论说,2016“总统”“立委”合并选举,国民党、民进党都有意在艰困选区礼让非政党人士参选,近来台湾社会“去政党化”当道,两大党的政治光环退色,跃跃欲试的第三势力摩拳擦掌,准备解构两大党独享的政治生态,第三势力能否成为下一波政党重组的引信,值得观察。

  民进党第九届区域“立委”提名初选今天开始领表登记。“去蓝绿的政治旋风”始于去年底柯文哲顺利入主台北市,“去政党化”成为台湾政治显学,影响所及,全台竞相模“柯P模式”,国民两大党甚至反而变成新人出头的魔咒,造就特殊的政党政治环境。

  2016“立委”选举绿营百家争鸣,除了台联党之外,以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为精神领袖的公民组合一分为二,以“时代力量”与“社会民主党”投入“国会”议员战役,影响所及,泛绿阵营似乎呈现一分为三,甚至是分裂状态。

  2016是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最接近大位的一次。民进党为大位冲锋陷阵,“绿政团”扮演侧翼。但是,第三势力也有其政党主体性,民进党与台联党在绿营艰困选区释放合作的讯息,例如,台联党前市议员高基赞因已故下士洪仲丘的姐姐洪慈庸参选台中市大甲沙鹿地区主动让贤。

  民进党在“立委”大选,拱手让出“艰困选区”主导权,用比较客气谦卑的方式与台联党、第三势力展开策略联盟(先协调人选,协调不成再民调),这种方式可谓先确保泛绿阵营对民进党“总统”人选的支持,其他好商量。

  就民进党而言,让出部分艰困选区给第三势力经营,是稳赚不赔策略。如果,第三势力成功拿下艰困选区,对民进党而言,不仅友军进入“国会”,泛绿力量跟着壮大,何乐不为。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