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如何走出与苏贞昌不同的新路

2014年05月27日 10: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5月25日,蔡英文以93.71%的高得票率当选新一届民进党党主席。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蔡英文要想改造民进党,率领民进党重返执政,道路并不平坦。尤其是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势必会受到两岸的高度检视。蔡英文要想走出一条不同于苏贞昌的新路线,必须展现更大的智慧和勇气。

  评论摘编如下:

  5月25日,新一届民进党主席选举结果出炉。蔡英文以93.71%的高得票率,当选第15届民进党主席。此次民进党主席选举,蔡英文不但实现了重新执掌民进党的愿望,而且也为她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路奠定了重要基础。而蔡英文要想改造民进党,率领民进党重返执政,道路并不平坦。

  25日当晚,蔡英文发表了一份当选感言声明。她表示,此次决定参选,是为了要带领民进党重新赢回社会信任,也是为了帮助台湾找到新的方向与动能。而这样的改变,必须从改变民进党开始。蔡英文的这番话,点出了她执掌民进党的责任,也指出了民进党发展的关键所在,即民进党需要进行一番较大的改变甚至是变革,重新赢得民心,方有可能达到重返执政的目标。而改变当下的民进党,蔡英文首先要做的,就是要走出一条不同于苏贞昌时代的新路。

  苏贞昌在执掌民进党的两年里,不断向“基本教义派”靠拢,在两岸政策方面不但没有任何突破,相反却紧抱“独派”大腿,对于党内要求两岸交流的呼声,并没有作出任何实质性的作为。包括谢长廷在内的党内“交流派”,并没有得到任何出头的机会,党内一些要求打破旧有框架的政策主张,也没有得到苏贞昌的认可与支持。去年以来的九场“华山会议”,最终沦为空谈,苏贞昌始终坚持“台湾前途决议文”作为民进党的基本价值理念,主张两岸“一边一国”,这样的政策立场,当然不会得到大陆的认可和接受,美国对此也存有颇多疑虑和不满。

  今年以来,台湾内部围绕两岸服贸协议引发激烈争议,民进党竭力支持“太阳花学运”,对马当局执政及两岸关系造成严重冲击。民进党企图将“一边一国”塞入“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其“台独”主张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成重大干扰和破坏,同时也对民进党的转型发展构成了难以逾越的障碍。民进党支持“学运”,反对两岸和平发展,并没有得到台湾民众的支持,反倒是自取其害。蓝绿双方,国民党执政绩效不佳,民调下滑,而民进党也是半斤八两,好不到哪去。特别是民进党的“台独”主张,以及“仇中反陆”的两岸政策,已经被事实证明为是违背历史潮流的一条死胡同。同时,民进党大搞民粹政治,撕裂台湾,破坏两岸和平发展,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反感和厌恶。民进党若不能及时转型,彻底实现转身,必将为历史所抛弃。

  此次蔡英文第三次出任民进党主席,民进党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以上这些问题与挑战,都是蔡英文必须正视并及早化解的。而党内部分,蔡英文能否加快资源整合步伐,及早树立党内权威,成为绿营共主,也关系到她权力地位的稳固。而党内权力整合、两岸政策转型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年底地方县市长选举,关系到民进党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前途。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