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王郁琦参加APEC有正向作用

2013年09月26日 09: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外事部门于日前公布代表团人员名单,其中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确定将以顾问身份陪同萧万长出席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社评指出,王郁琦参加APEC一事,其实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前进,两岸累积互信合作成果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显示大陆方面释出了十足的善意。

  社评介绍,今年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领袖会议将于10月在印度尼西亚峇里岛举行。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指派台湾前副领导人萧万长率代表团参加此次会议。而台湾外事部门于日前公布代表团人员名单,其中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确定将以顾问身份陪同萧万长出席会议,这是台湾“陆委会主委”首度参与APEC会议,格外引起瞩目。

  据台湾媒体报道,“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将以“领袖代表顾问”身份出席APEC,并负责担任台湾代表团两岸事务议题的幕僚。台湾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李佳霏表示,如果负责两岸事务的首长能在APEC的场合里自然会面,马英九乐观其成。

  社评指出,王郁琦参加APEC一事,其实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前进,两岸累积互信合作成果的一个缩影。两岸在近5年里,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在ECFA框架下成功签署19项协议,两岸交流合作的广度、深度都在不断拓展,两岸人民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面下充分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和平红利,在日益加深的两岸交流中,不断增进感情,实现互利双赢,这些都是两岸关系大环境不断改善的有利条件。而台湾大陆事务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能够第一次参加APEC会议,充分说明两岸交流合作不断加深,两岸之间的互信不断巩固,双方都愿意通过更深的交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增进动力。

  社评还说,此次王郁琦能够成行APEC,其实大陆方面也释出了十足的善意。APEC曾于1993年确立谅解备忘录,规定两岸三地均以经济体的名义参与APEC,台湾只能派遣财经首长与会,其他部会负责人,特别是外事部门的负责人不得与会,而当时备忘录并未针对“经济体领袖”身分及顾问团成员做出规定。此次大陆方面同意涉及两岸事务的台湾“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与会,已经向台湾释放出大陆方面愿持续改善两岸关系,增进两岸互信,加强两岸交流的诚意与善意,也愿意在适当的场合和条件下,搭建两岸双方两岸事务部门负责人之间直接沟通的平台,进而能够进一步扫除两岸交流中的障碍,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

  社评说,然而民进党对马当局是否会开启两岸政治谈判始终抱有敌视、怀疑的态度,包括对两岸交流中的一系列具体事务,如“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修正、“两岸服务业贸易协议”的审查,两岸互设办事机构等两岸事务都百般阻挠,看起来是为台湾的所谓“对等、尊严”着想,其实却是打着虚假的幌子挑动政党斗争,煽动岛内民粹政治,谋求一党一己之私利,公开与两岸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相背离,与两岸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正确轨道南辕北辙。如果民进党不能够真正反省,拿出一系列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增进台湾民众福祉,增进台湾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那么只能会被历史所抛弃,永远走不完重返“执政”的最后一哩路。

  社评指出,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两岸终归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乐见两岸交流中的新机遇、新进展,更乐见在两岸双方及广大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加强交流,深化合作,血乳交融,两岸中华民族将以更加团结奋进、自立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