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苏贞昌访日 外在环境判断很盲目

2013年02月01日 09: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月初,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即将访日,而最惹人瞩目的行程则是传闻将会晤石原慎太郎。台湾《立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倘若苏贞昌前往拜会,其失败将不只是他个人,更会株连整个民进党的对外路线。苏贞昌确实对外在环境的判断很盲目,甚至让人看到了民进党“外交路线”的盲动。

  社论摘编如下:

  2月初,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即将访日,而最惹人瞩目的行程则是传闻将会晤石原慎太郎。

  身为前东京知事、现维新会会长的石原,不但是日本知名的极右派政客,更是点燃钓鱼台“争端”的鹰派人物。倘若苏贞昌前往拜会,其失败将不只是他个人,更会株连整个民进党的对外路线。 

  不消说,拜会石原这样的人物,和主流政治拜会格格不入,逆势为之,势必引来弦外之音。横亘在眼前的是,钓鱼台争议仍炽,民进党始终没有明显表态,此时硬要前往,一言一行将从“创造性的暧昧”转向“政治表态”。 

  问题是,民进党根本没有在这个议题上表态的筹码。和在野党的身分无关,而是钓鱼台海域涉及宜兰渔民生计,而宜兰又是民进党首长执政,若苏贞昌与石原的会晤,无法比马英九更强硬,更“爱台”、更“保钓”,回台后如何向林聪贤交代? 

  当然,苏贞昌可以借此机会,向石原表达抗议。但若如此,则根本不必煞费周章面见石原,根据惯例,对于这种极端政治人物,只需发表声明就够了。 

  政治人物不是白纸,言行举止多有盘算,也不吝供人解读。苏贞昌与石原若真碰上面,光是照片,就足以让民进党的政治光谱在国际观感上产生大挪移,台湾主要反对党的日本对口是极端主义的维新会会长石原,情何以堪?苏贞昌的盘算令人费解。 

  苏贞昌的访日,意在2016,希望弥补他最欠缺的国际资历。但从这场访日行程的安排来看,苏贞昌确实对外在环境的判断很盲目,甚至让人看到了民进党“外交路线”的盲动。但愿传闻不会成真,否则后苏贞昌时期的民进党,将疲于修复政治形象。一个石原,已经够让亚洲各国头疼;若出现更多的石原,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将是缘木求鱼。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