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两岸小组”:又一把“空心蔡”?

2011年12月12日 09: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数日前,蔡英文抛出在胜选后,将成立“两岸对话工作小组”,谋求与大陆进行沟通对话。自此之后再未提及“两岸小组”任何只言片语。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0日发表点评文章指出,她对此完全封口,究竟是出了什么事?合理的判断有二,一是她遭致党内反弹,以致撤守;二是她本来就是故弄玄虚,再度送出一把“空心蔡”。 

  评论摘编如下:

  数日前,蔡英文抛出在胜选后,将成立“两岸对话工作小组”,谋求与大陆进行沟通对话。结果不仅她在3日的选举辩论会上,对这个“两岸小组”只字不提,甚至一周来,她也未再提过有关“两岸小组”的任何片言只语。令人惊讶!费解!疑虑! 

  12月2日晚上,民进党突然告知新闻界要召开记者会,蔡于记者会上宣布如果当选,将成立“两岸对话工作小组”。这个动作选在选举辩论的前夕,各界均期待她在辩论会上,将加以申论,以示一旦民进党“执政”,有信心、有策略可以维持近4年来的两岸协商。毕竟海内外迄今都对蔡若“执政”后的两岸关系,忧心忡忡。 

  明明摆出了胸有成竹的姿态,然而,隔天在辩论会及其后的记者会上,蔡对所谓的小组,完全不提。过去一周里,她对此完全封口,究竟是出了什么事?合理的判断有二,一是她遭致党内反弹,以致撤守;二是她本来就是故弄玄虚,再度送出一把“空心蔡”。 

  她原来宣称,这个小组的目的,是要展开两岸对话协商,“什么都可以谈”。这比马英九的谨慎态度积极许多,也比当前两岸协商“先经后政、先易后难”的共同原则开放许多。但却显然超越了民进党或整个绿营抵制两岸关系的基本立场,所以很可能在蔡宣布后,引起内部极大反弹,她只好打退堂鼓。 

  以上是从对她善意判断的角度而说的。另一种可能则是,她根本就没有诚意。既然在重要时刻召开记者会,应该必是重大政见,结果迄今空空如也,显示不过是虚晃一招,抢新闻版面而已,再度印证了她的“空心蔡”之称名符其实。 

  两岸关系涉及台海和平、区域稳定,以及台湾的安全与繁荣,任何政党与政治人物均不可轻忽,否则就是有愧于选民。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即已指出,在蔡英文继续拒绝认同“九二共识”的情况下,她之宣布成立两岸对话工作小组,“只是用来迷惑民众的选举手段”。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