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北的春节“古早味”

2015年02月27日 09:11: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时隔半年,笔者又一次来到台北,感受这座清新小城的春节“古早味”,或者说是,怀旧的味道。

  这是笔者第三次在台北过春节,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感受,今年尤为特别。一直以来,华人有着自己独特的家庭观念,无论走到哪里,亲情都会是重要的纽带。这种关系可以跨越城市,甚至跨越海峡。今年春节,经过同父母双亲的“拉锯战”,笔者终于把固执地想要去日本过春节的二老带到了台北,拜会台湾的远房亲戚,也来尝一尝台北的“古早”春节。

  作为一个“清新脱俗”的现代城市,台北和大陆很多城市一样,过年的街头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息。但这座城市的独特之处,又足以把自己同彼岸的城市区别开来。

  在春节这个热闹非凡的日子里,台北仍然保持着那份小清新。我们刚刚抵达台北,本地的亲戚朋友便急切地说要带领我们去庙里拜拜,于是我们步行穿过车水马龙的街道,香火兴旺的龙山寺就在街角转弯处。大年初一,这里便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男女老少在这里抢头香、掷筊杯、安太岁,好不热闹。在大陆,很难想象高楼林立的都市之中,隐藏有一栋古朴的寺庙。在这个喧嚣的年代,现代化的台北依然保持着一份传统的血脉,这种感觉尤其难得。

  或许正因为如此,台北才赢得了由国际工业设计社团协会颁发的2016年度“世界设计之都”这一殊荣。在传统与现代的发展交融中,台北人的摩登与怀旧情怀始终相互呼应。

  抢完大年初一的头香后,我那号称“时尚大咖”的好友便在初二这天与新婚丈夫踏上“回娘家”之旅。当笔者问起为何不晚几天再走时,她很坚定地讲道:这是习俗啦,不可以改变的!你们不也一样吗?”

  笔者当时被问得略显尴尬,只能推说因为还没有结婚所以不太了解,但实际上是真不清楚我们还有这个习俗。同样生活在大都市的我们,骨子里流着相同宗族的血液,但当我们过年抢红包抢得头晕眼花,台北无论男女老幼对传统习俗的那份坚守,还是让我颇为感慨的。

  今年在台北过春节,虽然没有往日的烟花爆竹,没有“难忘今宵”的春晚旋律,但是在这个现代化的传统都市,年味似乎更浓更纯——台北春节的“古早”气息,流淌在每个夜市中、庙宇里。和大陆相比,台湾没有层峦耸翠的群山,没有飞流直下的瀑布,但是这里,也许最美的风景,是人。(周凯南,北京大学台湾研究会会长,海外网特约作者)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