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学者刊文关注:社会“不信”正蔓延

2015年01月27日 15: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法研所教授李复甸的文章说,近年台湾发生了一些可怕的社会变化,“不信”这种情绪在台湾社会蔓延开来。文章说,当局未能精确公布事件真相,司法信任、政府公信力下降,在极度不信赖造成自我防卫,因人际怀疑而疏离。文章指出,如何落实依法行政,建立相互信赖的法治社会,该是重建社会当急之务。

  全文摘编如下:

  近年台湾发生了一些可怕的社会变化。从SARS流行开始,戴口罩的人开始大量出现。不是感冒怕传染别人,而是怕别人传染给自己。坐公交车或捷运不敢拉手环;上下电扶梯不敢触碰扶手;进出电梯用钥匙触碰楼层按钮;到处设置酒精干洗手,好像台湾已经到达疾疫蔓延的末日。从诈骗电话开始,久不见面朋友来电必先怀疑真假,猜测目的。甚至政府活动赠奖、法院传票、健保缴款、“国税局”退税,一律不信。

  当局未能精确公布真相

  从“妈妈嘴”、“腌头颅案”、“捷运杀人案”,媒体大肆报道后,好像到处有跟踪者,有杀人狂。黑心油事件后,几乎所有经制作的食品都怀疑其成分。因此,外包装详列内容物到无法辨读。贪渎传闻不断,只要有人说某人拿钱、受贿、收受政治献金,一定换来“想当然尔”的怀疑。偶有法官受贿经大量报道,造成司法威信荡然。只要败诉,一定认为对方行贿。害怕监听,民众想尽办法输入各种数码来确认有无被挂线。

  在极度不信赖造成自我防卫,因人际怀疑而疏离。公务员在“矫枉必须过正”的最高原则下,不求有功只求无过。不敢对上级长官说“不”。不敢对社会民众说“是”。政府采购合约必定压低到合理价格之下,避免受人图利厂商的怀疑。厂商投资无非将本求利。现今的台湾,无论中央抑或地方都情不自由地流露贱商与反商言论。查弊法办是天经地义,但是,查弊变成政治运动,官员放话成为耸动社会的工具,若有欺世盗名意图,就更为不该。

  由于疏离与防卫心理,也触动了早发攻击的作为。观近年几次群众运动,从洪仲丘事件引爆白衫军、黑心油吁求灭顶,都缘由于当局不能精确公布真相,以公权力安定民心,造成激烈反动。可是当局并未对这些民意反动,作成合理对应。对白衫军未经评估,匆匆以4天“修法”废掉“军法制度”;对黑心油事件竟放弃当局权威,任意作“预防性”下架,追随民粹主张抵制,形同霸凌。号称民主法治的台湾竟弄得毫无章法,民众更无所适从。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