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教授:私人设置奖学金鼓励陆生又何妨?

2015年01月13日 10:27:00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近日岛内有“立委”提出近年来大陆赴台的陆生奖学金领取过多的问题,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台湾政治大学图书信息与档案学研究所教授薛理桂的评论指出,陆生来台后,可以让两岸的学生多交流与多认识彼此的社会,对于本土的学生也可发挥刺激的作用,即使由私人设置的奖学金稍加鼓励,又有何妨?

  评论摘编如下:

  近日岛内有“立委”提出近年来大陆赴台的陆生奖学金领取过多的问题,甚至于举出台湾清大每位陆生可领高达24万元的奖学金。以笔者任教的政治大学,近年来主要招生对象是硕士或博士生,由于是人文与社会科学见长的学校,每年申请的人数较有限。但当局有规定来台的学生都是限定较优秀的学校,且来台后的陆生大都用功于学业,表现十分杰出。

  自从2008年台当局“教育部”订定大陆学生来台的“三限六不”原则的框架,三限是指限校、限量、限领域,六不是指陆生来台不加分、不影响台湾学生就学权益、不编列陆生奖学金、不允许陆生校外打工、不可考证照、不得报考公职人员考试等六项规定。有了上述的规定后,“国立大学”对于陆生来台后的措施是很难跳脱出此项框架的。

  台当局“教育部”已订定出上述的“三限”与“六不”政策,可知“国立大学”不能运用公款设置陆生的奖学金,因而目前的“国立大学”的陆生奖学金大都是由私人捐赠设置,并未使用到公款,“立委”提出对陆生有优渥的奖学金,并非是由公款所设置的奖学金,谁曰不宜。

  目前世界上先进国家和地区,无不卯足全力在争取世界各地优秀的学生,如新加坡即是一例,到大陆争取高考成绩优秀的学生到该国就读大学,毕业后可在该国工作若干年,还可以协助取得该国的永久居留权等诸多优惠措施。香港也不遑多让,积极争取两岸优秀的学生前往就读。

  在举世都在抢人才的浪潮下,台湾仍有以管窥天之士,画地自限,唯恐太多的优秀人才进到台湾来,恐怕有让台湾更加本土化与岛国化之虞。陆生来台后,可以让两岸的学生多交流与多认识彼此的社会,可以达到扩大交流之效。此外,陆生大都用功于学业,对于本土的学生也可发挥刺激的作用,即使由私人设置的奖学金稍加鼓励,又有何妨呢?(作者为台湾政治大学图书信息与档案学研究所教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