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里长:台湾的“居委会主任”

2014年10月30日 13:36: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台湾新北市汐止区厚德里民众在里民活动中心跳健身操。

台湾新北市汐止区厚德里民众在里民活动中心跳健身操。本报记者 吴亚明摄

  “里长伯”是台湾人对里长的昵称。传统印象中,“里长伯”四五十岁年纪、和蔼可亲、做事热心。11月底将举行的台湾“九合一”选举,也包括7850多位村里长的选举。与往年略不同,不少年轻人参加了“里长伯”的竞争。“里长伯”是做什么的?为什么能吸引年轻人?

  资源并不多

  是个苦差事

  最近有台湾媒体报道,台南市有父子4人,同时投入里长选战。父亲陈中海是西湖里32年的老里长,老大陈建宇在五妃里当里长,他们寻求连任。老二、老三今年也加入选战,竞选其它里的里长。一门四参选,里长有这么俏吗?

  台湾的里,相当于大陆的居委会,里长相当于居委会主任。只要年满23岁,在选区设籍并住满4个月,没犯过贪污罪等,缴付5万元新台币(以下均为新台币)的保证金,台湾民众都可以参选。里长每任4年,可以无限期连任,因此有“万年里长”之说。

  早期,台湾村里长属于义务职,顶多象征性给点车马费或几公斤糙米。因为无利可图,有时没人愿意选,还要区、乡公所用聘任的方式找人来干。直到十几年前,待遇大幅提高,村里长才热门起来。

  村里长待遇到底如何呢?台湾网络一度传言,虽然没工资,里长每年可调动的资源累计300多万元,油水相当可观。事实没有这么夸张。依台湾相关规定,里长每个月有4.5万元的事务补助费,台北市是5万元。这笔事务补助费,不需发票核销,形同薪水,免缴所得税。

  此外,据新北市永和区后溪里里长庄铭渊介绍,里长可动用的经费,有基层建设经费每月5万元,全年60万元,以及活动建设费,按里的规模大小不同,2000多人的后溪里每年是20万元。不过,这笔合计80万元的经费,支用须依相关规定,经区公所核定后方可核销。会计年度结束时,还要将支用情况公告里民,不是里长可以随便调用。

  里长也有很多看不见的开销。由记者转行、2006年当选嘉义市培元里里长的蔡坤龙,因为写“菜鸟里长手记”的博客小有名气。蔡坤龙接受当地媒体访问时说,每月的事务补助费根本不够用,租一个小办公室要5500元,还有手机费、网络费2000多元,加上里民婚丧嫁娶都要送花篮、红白包,到月底就捉襟见肘了。

  有的里长开杂货店等,另有自己的工作,也有的里长挣“桩脚”钱——县市议员、县市长或者“立委”选举,有的候选人请里长当“桩脚”拉票,会给里长不菲的“绑桩费”,当然这不是台面上的钱。

台湾新北市汐止区厚德里民众在里民活动中心下棋、看报。

台湾新北市汐止区厚德里民众在里民活动中心下棋、看报。本报记者 吴亚明摄

  寄望年轻化

  推动专业化

  今年9月,村里长参选登记完成。人们发现,年轻人参选村里长的人数大增。以台北市为例,29岁以下从上届的7人增加到14人;30至34岁由上届19人增至31人。

  年轻人加入“里长伯”选举,背后有民间团体的功劳。今年3月,台湾种子文化协会等民间团体,发起一场“大家来选村里长”活动。他们以“50K(即5万)的新就业机会”做招牌,在大学生每月只有22K(即22000元)的当下不无诱惑力。

  实际上,这群热心社区建设的文化工作者更期待的是,通过年轻人投入基层村里长选举,带来台湾社会底层的改变。活动发起人之一何宗勋介绍,台湾1994年开始推动社区总体营造,希望人们关心家乡的历史文化建设。但社区营造政策到基层常遇到组织结构障碍。种子文化协会秘书长张零袗介绍,政府投入资源推动社区营造,不想,钱下去反而因为分配问题使社区出现分裂。最终政策还是政策,生活还是生活。

  何宗勋说,1998年他们发起成立“专业里长连线”,倡导村里长专业化,犹如专业经理人,不做政治桩脚。但是,“新闻报了很多,老百姓没改变”,最终不了了之。2002年、2006年他们继续呼吁,仍然没有多少反响。

  不想,3月“大家来选村里长”办第一场说明会时,消息发布没几天,就有50人报名,最终来了七八十位。此后,他们一场接一场,在台北、新北、台南等地共办了9场,750多人参加,“倘若有1/10参选,就有七八十人左右。”何宗勋介绍,他们随后又举办了培训营,教大家如何零预算参选。目前他们准备成立“专业里长连线”,提出十余项专业标准,继续推动村里长专业化。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