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让老人活得有尊严,淘汰劣质赡养机构

2010年10月05日 21:41:00  来源:
字号:    

  台风重创南台湾,冈山镇普德老人养护中心任由行动不便的老人泡在水中,各界哗然。台湾“内政部”日前公布老人福利机构清查结果,全台有两家老人养护中心遭勒令停办,另有十四家限期改善,其中九家在台南市。台媒《中华日报》4日发表社论说,希望透过严格的评鉴,淘汰劣质业者,让老人能在安全又有尊严的环境安享晚年。

  社论说,人的一生会历经几个阶段,年轻时忙于成家立业,中年时在职场打拚、费心养育子女,进入老年后卸下重担,不必为了生活奔波,正是享受人生的美好时刻,可惜已近黄昏,必须面对“空巢期”,且因身体机能退化,病痛随之而来,加上寂寞与孤独,令人对老年有莫名的茫然和恐惧。

  古代家庭结构讲求三代甚至四代同堂,子孙满堂,老人的家庭地位较高,能在大家庭中颐养天年。现代社会走向小家庭,许多为人子女者平时工作忙碌,对年迈父母的照顾,常心有余而力不足。虽然说老人在家庭、小区中养老是最好的选择,但在现实条件不足下,进入赡养机构养老的老人越来越多。

  根据台湾“内政部”统计,到今年六月底为止,台湾六十五岁以上老人超过二百四十七万四千人,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点六九。为因应人口快速老化,台当局推动各项老人福利,还积极辅导民间设立老人长期照顾与赡养机构。目前老人照护机构总数已达一千零八十九所,可供进住人数约五万六千五百人,实际进住人数约四万一千人,使用率约百分之七十三,照护能量似已足够,但质量却良莠不齐。

  社论指出,有些赡养机构是公立的,由行政政府直接经营,或附设于各公私立医院,另有私立赡养中心。凡此养护机构等级悬殊,有的设备完善,环境优雅,有医师和护士悉心照料,但收费较高昂,非一般家庭所能负担;一般民间设立的赡养中心,价位在每月二万元(新台币,下同)以下,有些就设在大厦或铁皮屋,看护大多雇用外籍劳工,环境欠佳,照护未尽完善,导致问题丛生。

  有些老人赡养中心以合法掩护非法,在收容床数取得立案证书后肆意违规超收,或在紧邻地点申请多张执照,大肆扩充收容规模,把老人福利机构当成营利事业经营。例如台南县佳里镇某老人赡养院,收容超过二百名老人,只有二十多名外籍劳工看护,照顾人力严重不足,还将六十多位插管老人藏在违建的六楼,并封锁电梯与通道,以规避政府检查,置老人安全于不顾。

  1998年年元月,台北县中和市一家赡养中心发生大火,十一名老人丧生火窟;2000年11月台风过境,基隆市七堵一家设在地下室的赡养中心,十四名老人被洪水溺毙。上个月台风来袭,高雄县市大淹水,普德老人赡养中心负责人不在现场,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在水里载浮载沉,如果晚一步救援,恐将酿成大悲剧,人命关天,怎能如此轻忽?

  社论最后呼吁台当局对于未能通过复评的业者,应立即勒令停办,同时还要继续追踪,防止转入地下非法经营,或改头换面重操旧业。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