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媒:大陆会拿台湾的钱补贴自己?可笑的谬误

2017年05月16日 13: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自由时报》刊出一位学者文章,指台湾如果跟中国大陆统一,大陆会拿台湾的钱,填补债台高筑的大陆地方政府财政,是大陆人享受“统一红利”,不是台湾人。对此,台湾《旺报》16日社评指出,姑且不论统一真正得利者是谁,光是拿台湾钱补大陆财政黑洞,即可知其昧于事实,这其实正反映了绿营对大陆认知的荒谬。

  台湾经济或财政状况真比大陆好吗?让数据说话。比对两岸经济与财政指标,先就GDP总量来说,2016年大陆GDP规模高达74.4兆人民币,换算成新台币约为361.9兆元(以交叉汇率年均值计算),而台湾则是17.1兆新台币,大陆GDP总量是台湾的21倍。广东一省的GDP就高达8兆人民币(约38.9兆新台币),亦是台湾的2.3倍。台湾经济规模早已远远落后大陆多个省份。

  社论指出,再以外汇存底来看,大陆截至2017年3月底,仍高达3兆美元。而台湾虽然近年来随着台币升值,资金大举流入,外汇存底大量累积,但规模也不过4375亿美元,仅约大陆7分之1。

  就整体规模而言,无论就GDP规模或外汇存底总量而言,台湾都不能和大陆相比。说要以台湾资金解救大陆财政黑洞,显然是荒天下之大谬。

  就财政能力而言,数据也不支持台湾比大陆好的论点。当然,这得分两个面向探讨,一是历年财政收支,二是债务。

  社论指出,在历年财政收支方面,两岸自2008年金融海啸后,为刺激经济、带动景气复苏,都采取扩大赤字预算对策。大陆财政赤字最高峰期(2016年)达到2.8兆人民币(占GDP比重约为3.8%),台湾则是于2009年达到高峰,赤字超过5573亿新台币(占GDP比重约为4.3%),就高峰期的单一年度相比,台湾各级政府财政赤字占GDP比重,比大陆还高出0.5%。

  在债务状况方面,根据大陆财政部统计,2015年大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债务加总后的各级政府债务为26.7兆人民币(占GDP比重为39.4%)。加计政府负有担保责任与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地方政府或有债务,整体负债占GDP比重为41.5%,远低于当前主要先进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的水平。相较于此,2015年台湾债务负担达7.1兆新台币(占GDP比重为42.6%),高出大陆约1.1%。清楚显示台湾债务情况并不比大陆来得好。

  从上述数据比较可以清楚知道,台湾的经济甚至还不如大陆。

  社论强调,沉湎于过去并不可悲,真正可悲的是不愿正视现实。台湾现在的主政者,不也如此。拒看、拒听、拒绝接受中国大陆的一切,以为这样就可以让台湾不受中国大陆“箝制”,进而走向世界。殊不知,这根本只是一种幻想,也会把台湾带向毁灭之路。当前台湾的主政者,显然正陷入这样的危机而不自知。这也令人担忧,台湾的未来,究竟该何去何从呢?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