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两岸携手深化和平发展 共同振兴中华

2013年10月30日 10: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0月26日至27日,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专论文章指出,这既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一大盛事,同时也是两岸关系进入巩固深化阶段,两岸共同携手,深化和平发展,共同振兴中华的宝贵契机。

  全文摘编如下:

  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论坛并致词。国共两党有关方面负责人,其他党派代表,两岸经济界、科技界、文化界、教育界等方面人士和专家学者约350人出席,两岸有关部门主管人士作为特邀嘉宾和特邀专家出席论坛。本届论坛以“扩大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为主题,与会人士就新形势下推进两岸经济科技合作、加强文化产业合作、深化教育交流合作三项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本届论坛是两岸关系全面进入巩固深化期后,两岸各界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加强合力,推进和平发展,共同振兴中华的又一次两岸盛会,具有重大意义。“扩大交流合作”是本次论坛的重要主题,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两岸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

  会上,两岸各界人士就推进两岸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论坛最终形成了19项“共同建议”,这些建议具体涵盖两岸经贸交流、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农业合作、科技合作、旅游交流合作、医药卫生合作、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出版交流合作、教育交流合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鼓励两岸青年开展创新创业交流等项内容,集中体现了两岸各界的聪明才智,不仅内容丰富、涉及面广,而且政策含量高、可操作性强,是新时期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举措。

  本届论坛的圆满成功,充分体现出两岸双方及广大同胞对于过去5年多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两岸继续加强互信,深化合作,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抱有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论坛也体现出在当前形势下,两岸各界对于不断增进互信,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具有更加现实和迫切的需求,这种需求从根本上符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趋势,符合两岸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两岸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

  会议达成的19项“共同建议”,既是当前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具体建议,同时也充分反映出随着两岸关系不断前进,两岸各领域交流与合作都在不断拓展和深化,已经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全面步入充实、巩固、提升的新阶段,两岸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空间,这其中既蕴含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要求两岸进一步增进互信,加强合作。

  “共同振兴中华”是本届论坛的又一鲜明主题。两岸通过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推进国家统一,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列强欺凌,历经磨难,而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其中就包括两岸同胞要共同携手并肩,努力奋斗,不断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使之成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源泉。

  当前,两岸同胞最重要的是应当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进一步增进彼此认同,加强互信,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夯实基础,开疆拓土。当前,两岸关系全面进入“深水区”,已经由浅入深、由易入难,不仅两岸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症结性政治难题需要两岸双方进一步研讨解决,而且在具体的两岸交流合作中,也并行存在着诸多的政治因素,为两岸进一步合作带来诸多难题,这些都是需要两岸进一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努力化解的重要问题。

  在台湾岛内,受政治因素影响,一些有利于两岸互利双赢的政策协议(如两岸服贸协议)的通过及实施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两岸ECFA后续协商谈判进程也因此受到相当的阻力,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加以解决,势必对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同时,面对全球经济自由化、一体化的大潮流,如果两岸不能够进一步加快经济整合,两岸中华民族经济的整体质量加强和竞争力的提升必然会受到冲击和影响。

  另一方面,两岸政治问题也是两岸关系不断前进必须要妥善解决的重大课题。两岸政治问题关系着两岸政治互信基础的巩固,关系着两岸关系发展方向,关系着国家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复兴进程。在此问题上,两岸需进一步展现诚意和善意,相向而行,加强沟通,增进了解,集中两岸各界智慧力量,努力化解分歧,扩大共识,累积互信,为未来两岸官方政治协商谈判铺设道路、创造条件、营造环境。

  总之,两岸不仅要拓展深化具体的交流合作,更要站在历史的高度,以振兴中华为共同历史使命,展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进一步增进彼此之间的信任,提高两岸团结奋进,攻艰克难的信心与勇气,以更大的智慧和力量推进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振兴中华!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